早安老友

春秋

edith:

竹马春秋


吧唧:



 


——窗前过马,声声春秋。年少竹马,岁岁无忧。


 


 


【七岁】


 


王俊凯第一次见到王源那天,他手里攥了只兔子。


 


妈妈接他放学回家的路上去逛花店,他屁颠屁颠的跟进去,个头还没门口那根脖颈舒展高昂的向日葵高。被各种浓烈的花香混合袭击了,七晕八素的像冲进了一片迷幻艳色里。皱着小鼻子慌忙倒退几步跑出门,头一扭,看见旁边宠物店门口摆着几个大笼子,一堆软软的白雪球挤挤挨挨的彼此蹭着。


 


王俊凯连给自己犹豫一下的时间都没留,三步并两步跑过去,蹲下来就上手摸。宠物店老板的蒲扇盖在身上,靠在屋里的长椅上,张着嘴睡得很踏实,没人管他。


 


隔着一道道的铁笼摸得挺不爽的,王俊凯一不做二不休,把笼门拽开,手颤巍巍的伸进去。最大的那只兔子很乖巧的眯着眼,对入侵的人没什么意见。王俊凯慢慢的顺着它趴伏在背上的两只长长的耳朵摸过去,一下又一下,皮毛柔软而温顺,在指尖掠过去顺滑的像一缕细风。


 


这是他第一次摸到小动物,他还能感觉到指腹下面隐隐传来的温热感,活的,会动的,却安静的任他抚摸的兔子。


 


王俊凯惊讶又快乐的睁大了眼睛。


 


他把什么都忘了,就紧紧盯着这只雪白又柔软的小动物。直到妈妈的声音又贴近到他身边:“……太巧了啊。真没想到能在这碰到,小凯,快叫周阿姨。”


 


王俊凯和小动物的交流被突然打断,慌忙站起身:“周阿姨好。”


 


一个看上去面善又很温柔的阿姨笑着摸摸他的头,手收回去落在身边男孩的肩膀上:“小凯大一岁,源源你该叫哥哥啊。”尾音轻轻的,又上扬,带着点哄。


 


他不叫。


 


所有人中是王俊凯最先发现了王源的推拒。大人从上往下的俯视,看不见王源略微向下弯曲的嘴角弧线。他嘴巴抿的紧紧,一声不吭。


 


周阿姨觉得有点稀奇:“这是怎么啦?平时见人都闹腾的,一点不怕生。龚阿姨是妈妈上学时候的好朋友哦,我还给你看过小凯哥哥小时候的照片,记得吗?”


 


王俊凯比他高几厘米,他却没抬眼。王俊凯顺着他的眼神直直往下滑,发现自己一紧张,直接把那只兔子拽了出来。


 


他顺手抓着那只兔子长长的耳朵,兔子像个袋子被他拎着,别扭的无所适从,双脚无助的往下蹬着。


 


它挣扎一下,王源的嘴角就往下撇一点。再蹬一下,王源看起来几乎就快要哭了。


 


王俊凯慌得直接把兔子塞他怀里:“你想要么?给你!”


 


王源小心翼翼的用两只手托着兔子的背,兔子动了几下,顺利的翻身过来,趴在他胳膊上,舒服了,又闭上了眼睛。


 


王源这时候才露出了第一个笑:“小凯哥哥。”


 


他两颗门牙刚刚换好,比两边还没来得及脱落的米白色乳牙稍微大一点,又白白净净的,一笑出来,整个就是个漂亮的小兔子化了人形。


 


王俊凯好像有点明白了他为什么看不得自己欺负那只兔子。


 


“你真像只小兔子。”王俊凯觉得自己给出了夸人的最高称赞。


 


王源紧紧搂着兔子,都没空分个眼角给他:“它不喜欢别人抓它耳朵的。”


 


王俊凯打量了他一会,看着他嫩生生藕节一样的小胳膊比自己还细一圈:“你几岁啦?”


 


王源很有经验的托着兔子的屁股把它抱起来:“我原来也养过一只,后来它长得好大,妈妈说要把它送到一个有很多小动物的农场里。但是那个农场只有动物能进去,不许人去看的,我后来就再也没见过它。”


 


王俊凯还在执着于搞清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弟弟的身份:“你就叫圆圆么?哪个圆?”


 


他俩驴头不对马嘴的居然能这么聊个半天,一点也没发现彼此不在同一频道上。


 


妈妈们看见小孩能好好的玩在一块没闹也没打,放心的在旁边叙旧起来。


 


“……明年源源也要上学了啊,我们还一直在挑小学。小凯的学校教的怎么样?”


 


“挺好的啊。离家近,老师也挺负责。不想让他去顶尖的小学,压力也太大了,天天都是作业。他玩的高兴就好。”


 


“不过小凯聪明啊,源源玩心重呢。”


 


“这才几岁啊,正是玩的时候。上一个学校你忙的时候我还能一起接送了,源源有什么作业不会的就让哥哥教呗,也督促他也好好复习。”


 


周阿姨蹲下来,细心的给王源拧巴起来的牛仔背带裤带子顺好。他里面穿了件白色的小衬衫,看起来像个崭新的娃娃:“源源,喜不喜欢小凯哥哥啊?和哥哥上一个小学好不好呀?”


 


王俊凯莫名的有点忐忑。


 


王源张着嘴巴,看看兔子,看看妈妈,又看了看王俊凯,两个字就冒出来:“喜欢。”也不知道是喜欢他这个人,还是喜欢上小学。


 


妈妈这时候笑着摸了摸王俊凯的头:“那你以后就是哥哥了,要好好照顾人家,知道吗?”


 


王俊凯其实不知道照顾这个词的意思,写都不会,要用拼音。


 


但是他想,应该就和王源对兔子差不多吧?不能拽耳朵,不能让它难受,要总是抱着,要把它养的很大很大。


 


于是他自以为了解的点点头:“好。”


 


妈妈们同时笑了起来。


 


“来,跟阿姨和哥哥说再见。”周阿姨把那只兔子从王源手里接过来还给王俊凯。


 


王源流露出十分明显的恋恋不舍的情绪,眼圈都有点泛粉,不过王俊凯清楚,那必须是因为舍不得兔子。


 


但是他很乖,没说什么,只是挥挥小手:“再见。”


 


王俊凯抱着那只兔子愣愣的看着王源牵着周阿姨走远的背影:“妈妈,我想养……想养……”


 


妈妈猜到他要说什么:“我知道你想要小兔子陪着你。但是爸爸妈妈要上班,你现在是小学生了,每天都要上课。我们没有空好好照顾小动物,兔子自己在家,也会很无聊的。等小凯长大了,能自己照顾它的时候,我们再养一只,好不好?”


 


王俊凯有点失落。


 


妈妈努力转移他的注意力:“你可以和源源一起玩啊。你想的话,明天妈妈也带你去和他玩?”


 


王俊凯马上又开心起来了:“那我们明天也要见面哦。”


 


 


【八岁】


 


王源学会写的第一个名字,一年级的数学练习簿封面,三个字——王俊凯。


 


不是王俊凯存心教的。他坐在小板凳上老老实实的做作业,王源趴在旁边的米黄色地毯上像模像样的理自己今天老师发的练习本,老师说,每一本的封面要填好自己的年级和名字。


 


王源歪歪扭扭的在年级两个字后面的括号里画下一道横杠,到姓名两个字犯了糊涂,他不认识。


 


王俊凯的书包就扔在他旁边,两三个本子摊露出来,王源抽过一本照着封面一笔一划的抄,他想跟哥哥写的一样总是没错的。


 


等王俊凯写完作业,他发现自己平白多了套一年级的本子,铅笔认真的一横一竖,虽然结构歪歪的有失庄重,但居然写的比他还清秀好看点——他拿笔姿势不对,一直没改过来,那笔字像小猫爪子草草按得印,实在难称隽秀。


 


王俊凯一时不知道该不该表扬弟弟学习能力好:“你写我名字干嘛?要把本子送给我么?”


 


王源眨巴眨巴眼睛:“可是我不会写我自己的,你先借我抄一下。”


 


王俊凯毕竟是多读了一年书的人,知道抄袭不好:“那不行啊,你得学写自己的名字。”


 


“怎么写?”


 


王俊凯也趴在他身边,一本正经的接过他的铅笔,沉吟几秒,提笔,行云流水的在本子上写下一个熟练的【王】,这个他熟。


 


“你是哪个‘源’来着?”


 


“妈妈说是源源流淌的源。”


 


王俊凯蒙圈了,四个字啊,这可是成语级别的难,但是不能露怯。当人哥哥的,哪能说自己不行。


 


他最后跟在王字后面画了个满满当当的O:“你就这样写吧!太难了你也不会,老师看到这个圆就知道是你啦。”


 


王源无比信任的点点头,拿橡皮把王俊凯三个字擦掉,换成王O写上去。这么误人子弟的教法直接导致王源迟了半年才能改正过来规矩的学会自己名字的正确写法。


 


电风扇吱呦吱呦的缓缓摆着头,窗帘倏忽会被吹来的凉风惊起失措的扬起来,夏天的阳光敞敞亮亮的洒在两个趴挤在一起黏糊糊的两个团子一样的小朋友身上。


 


妈妈切开半个西瓜叉了柄勺子立在上面,像竖了个旗。捧给王俊凯:“和源源分着吃,看着他吐籽啊。”


 


西瓜最中心那一块,嫣红嫣红的圆,是很完美的。没有籽,还特别甜,像西瓜的灵魂住在里面,取了西瓜每个被切开的小块最尖子上的那一口,甜的出蜜,吃一口舌尖都甜的发麻,甜的整个夏天都颤抖。


 


王俊凯毫不犹豫的拿起勺用力挖了最中心的那一小块孤岛下来,刚准备痛快的往嘴里塞,就看见王源眼巴巴的坐在旁边瞅着他。


 


王源脸上还挂着没褪完的婴儿肥,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嘴巴也是圆圆的张着,盯着王俊凯手里的勺。王俊凯给他写的名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真没写错。


 


王俊凯顿时吃也不是,放也不是。


 


他出生八年,家里独子,不说溺爱吧,宠着惯着总是有的,在家跟个小霸王似的横行霸道,那顶好的都得给他留着。吃个西瓜大人把周围挖完了才哄他吃中间那口,孔融让梨这个故事里,就认得个梨字。


 


王源不知道在想什么,又没头没脑的冲他乐了一下。


 


他这一笑,兔子似的牙往外一露,王俊凯就不行了。他答应过要好好照顾弟弟的,哪能做一块西瓜都不给吃的哥哥。


 


他心里默默的天人交战没一会,就把那块甜蜜的小岛喂到王源嘴边了:“啊——”


 


王源快快乐乐的鼓着嘴巴,眯着眼睛,嘴角渗出一点西瓜的汁水。


 


这是王俊凯人生中第一次放弃了西瓜中心的那一块。


 


他看着被挖走灵魂的那块西瓜,心情其实是很复杂的。没吃到有点失落,但也不是不高兴,他看着王源吃的鼓鼓囊囊的腮帮子,心里好像也有股奇怪的甜往外冒。


 


他想把最好的东西给王源,也许是件好事,这样我们俩都会觉得甜。


 


又不甘心,扑上去就上手捏王源白白嫩嫩的脸:“把西瓜给你吃是为了奖励你,知道吗?”


 


王源嘴里塞满了,没法喊,七手八脚的推他胳膊抗议。


 


“奖励你会写我的名字啦。”


 


他捏着王源的手指就是不松,觉得他脸颊又滑又嫩,比兔子毛还软呢,滑腻腻的在指尖舍不得放。


 


王源终于把西瓜咽下去了,抓着他胳膊一口咬下去。


 


王俊凯嗷的一声就松手了,这下换王源不肯放开他。


 


“妈!源源咬我!”王俊凯没出息的立马告状。


 


他不可思议的看着王源啃的带劲:“……他还磨牙!”


 


王源其实咬的根本不重,他有两颗牙还在换,下面萌牙的牙床正痒痒,淘气比报复多多了。


 


王俊凯费了好大的力终于把胳膊抽回来,上面就留了白白的两颗兔牙的小印子,口水倒是湿乎乎的不少,带着西瓜清甜的味道。


 


他怒向胆边生,一把抓过王源的胳膊,想以牙还牙。仔细选了好一会位置,又觉得他胳膊又细又软,在哪咬都怕咬重了。


 


于是他哼哼唧唧的放弃了自己的复仇计划:“哼,我记着这次了,我下次再咬回来。”


 


王源只是笑,看起来根本不怕他的威胁。


 


王俊凯又挖起一勺西瓜:“吃不吃啦?”


 


王源又挤过来,他俩已经全然忘记了刚进行的一场厮杀,重新头抵着头的分享夏天的味道。


 


 


【九岁】


 


王俊凯在走到学校二楼拐弯处,王源摆手跟他说再见想走去自己班级的时候,眼尖的多看了一眼,食指勾住王源的书包带,一拽就把他拉回来。


 


语气很严肃认真:“王源同学,你的红领巾呢?”


 


王源上学期末就被选为第一批少先队员,入队仪式那天兴奋的不得了,快放学的时候王俊凯一个走神,看见教室玻璃窗外面一个才比窗台高上一点的小脑袋一蹿一蹿的往上蹦,头发丝都扬起来了,使劲冲他挥手,胸前细条条两根红色比带着大红花还骄傲。


 


王俊凯没忍住就跟他一道傻乐,他都快忘了自己被选入少先队当时是怎么高兴了,但是他看着王源冲他笑就觉得这真是件天大的好事。


 


回家的时候王源珍惜的抚着胸口的红领巾生怕它被风吹飘了:“小凯哥哥,老师说,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是什么意思呀?”声音里满是好奇,又有点怯。


 


这个问题王俊凯也想过,谨慎的回答:“就是……有很多英雄为了保卫国家,牺牲了,他们流过的血,染红了国旗,红领巾是国旗上的一角剪下来的吧?”


 


王源不知道胡思乱想到了什么,再开口的时候声音都被吓小了:“那是有人会留着他们的血么?就弄个缸什么的,染红领巾?”


 


王俊凯跟着他的思维一想,也觉得这个画面太血腥了,摇摇头:“我不知道。但你的肯定不是!你看你的红领巾又干净又新,红的也好看。我们老师说红领巾是彩虹的一种,可能是彩虹染的。”


 


王源这下放心了:“我还没见过彩虹呢……”


 


博学多才的王俊凯洞悉了这个秘密:“是啊,彩虹很少见。很多人会偷它去染衣服的。”


 


现在他雪白的衣领外面空荡荡的,那条彩虹不见了。


 


王源被这么一提醒才发现哪不对,一低头就慌了:“妈妈昨天拿去洗了,我忘记戴了。”


 


今天周一,有升旗仪式,说有什么很大的领导会来看,周五放学的时候王俊凯的班主任特意嘱咐了两遍每个人都必须穿校服戴红领巾,不然要点名批评。王俊凯想了想,觉得不戴估计是挺不好的,从自己脖子上扯了一把,就把自己那条挂王源脖子上了。


 


他手法很娴熟的帮王源系了个漂亮的结。王源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种打结障碍,鞋带和红领巾都老也系不好,不是松垮垮的掉了就是打成死结。王俊凯发现教也教不出成效,干脆每回看到他红领巾和鞋带松了就直接帮他理好。


 


王源很喜欢王俊凯帮他。大人们给他系的时候总是会一遍遍重复教他,问他会了没有,记住了吗,很怕他以后自己弄不好。但是王俊凯从来不说,他总是耐心而沉默的,专心致志的样子,好像从来不担心王源自己行不行,好像会一直帮他把这件事做下去。


 


王源有点急,不肯老实让王俊凯系,手指掺合进来捣乱。王俊凯反手不轻不重的拍了他手背一下,把那个尖尖的角拉出来,一个饱满的结就系好了。


 


“你给我戴,那你怎么办啊。”王源盯着他的领口使劲看,恨不得能生生多看出一条来。


 


王俊凯两手插在裤兜里,很无所谓的样子:“我没事啊,我们老师可喜欢我了,不会怎么说我的。你可不能不戴,是不是想再请家长啊?”


 


王俊凯指的是暑假去王源家住了两天,顺便帮他检查暑假作业做错了没,结果一个大意,就把王源的作业背自己书包里带回去了。王源一开学完蛋了,死活翻不到作业本,老师问他是不是没写,王源说我写了,就是作业本消失了。


 


老师没办法,只能打电话让他妈妈来学校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王源这是第一次被叫家长,觉得自己没做错什么,但是看到妈妈请了假走进办公室,其他同学探头探脑的张望,觉得丢人了,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


 


王俊凯一直到上课打开书包才发现自己装错了作业,下课赶快跑着给送去。但他们班门口看到的就是一副王源仰面大哭老师和周阿姨哭笑不得的在旁边哄他的震撼画面。


 


王俊凯想,就他这兔子胆子,可不能再被老师批评。


 


王源看起来不放心,又对请家长心有余悸,再三跟王俊凯确认:“你真没事?”


 


“没事啊,我们班都是少先队员了,我一个不戴没关系的。你要表现好点。”


 


结果还真是全班都整整齐齐的戴了红领巾,就他一个害群之马。


 


班主任气不打一处来:“王俊凯,你还是班委呢,就这么给班级添乱?”


 


王俊凯低着头诚恳的承认错误:“我忘了,对不起。”


 


“马上课间升旗仪式你不要去了,你就站在教学楼前面罚站一个课间好好检讨。”他原先一直是站在他们班队伍最前面,这么不戴红领巾的去参加仪式确实是不太好。


 


王俊凯虽然心里有点别扭,但是也知道奖惩分明,到了课间自己就规矩的迎着鲜亮的日光笔直的戳在教学楼前罚站。列队经过的各个年级的学生通通好奇的瞥两眼,王俊凯不断的给自己做心理建设,让他们看,我不丢人。


 


等全校学生都在操场上整队站好,王俊凯注意到有个小小的身影不知怎么从队伍里溜出来,离得远,像个小墨点似的直愣愣朝他跑过来,越来越近,直到能看清他胸口的红领巾都随着脚步飞扬起来。


 


王源在他面前站定,歪着头问他:“你在这干嘛呢?”


 


王俊凯怕没面子,嘴硬着呢:“我晒太阳呢。”


 


“好吧。”王源笑眯眯的转过身并肩站在他旁边,“我们一起晒太阳。”


 


王俊凯慌里慌张的给自己找理由:“我……我数云数鸟玩呢。”


 


“那带我一个呗,我们一起数。”他反正打定了主意,就是不走。


 


他最后没问王俊凯为什么被罚站,也没说信不信王俊凯就是想在这晒太阳。他只是默默的,笔直的站在王俊凯旁边,陪他站完了这一整个课间的惩罚。


 


天空蓝的一塌糊涂,白云多的像兜不住的奶油一团团拼命往外冒,几只麻雀蹲在高高的旗杆顶上,有风吹来红旗一飘吓得惊慌跑掉,身姿在天幕上画出一道流畅的弧线,像小小的飞机远走。


 


远远的看过去,高大的教学楼前并肩站着的身影模糊又特别的小,紧紧的贴在一起,像是连体的手足那样密不可分。


 


“第五只鸟。”


 


“六只了,刚刚那俩靠在一起飞的。”


 


 


【十岁】


 


王俊凯和王源的自行车是同一天开始学的。


 


两家大人约好了小长假一起出去玩,景区里游人如织,热热闹闹的溢满欢欣的气氛。在草坪上铺好野餐布,妈妈们开始布置准备丰富的小吃零食,王源偷了块果冻正使劲吸溜。离得不远有一家租赁景区自行车的小凉棚,顺便兼职小卖部,成人的,儿童的,双人自行车都有,专门负责给懒得走又想把景色逛个遍的游客提供个省力的方法。


 


王俊凯拽着面包,吃一口头扭过去看一眼,再吃一口又看一眼,吃的那叫一个三心二意,差点没把自己噎住。


 


他爸爸发现了他那点没宣之于口的小心思:“想骑车啊小凯?”


 


王俊凯头一阵狂点。


 


爸爸拍拍裤子站起来:“走!小男孩哪能不学骑车啊。”


 


王俊凯乐了,零食都不吸引人了,撒开腿就往租车摊那跑,王源也顾不上吃了,紧紧跟在他屁股后头。


 


爸爸给他俩一人选了辆矮点的儿童车,本来想给王源挑个容易点的有辅助轮的小车,王源不依:“我也要和小凯哥哥学一样的。”


 


王源爸爸在旁边笑:“行,那你先看着你小凯哥哥学,学车要摔跤的,别马上哭鼻子。”


 


“我才不爱哭!”王源小小的自尊心已经长起来了,大人们逗他小时候爱哭的事他现在一律不认,翻脸就忘。


 


王俊凯小心翼翼的扶住车把,目光很是坚毅,表情看起来和要去开F1方程式一样严肃。爸爸在后面扶着他的后座:“好的,踩踏板,哎对,保持平衡,别歪重心,往左!往左!”


 


王俊凯算是上手快的,一开始还有点偏,爸爸给把持着方向顺利的骑了几十米。慢慢的就稳多了,自己也能定得住了。


 


“我现在放手了啊小凯,你就保持,自己往前骑。”


 


王俊凯紧张的额头都有点出汗,但还是勇敢的点点头,握着车把的手更紧了。


 


他脚下一蹬自由的就冲出去了,特别稳,一道笔直的直线,呼啦啦的风快活的刮过他的脸颊和耳朵,这种不脚踏实地的轻盈新奇又愉快。


 


爸爸在后面大喊着指导他:“绕一个‘8’字回来!试试转弯!“


 


弯不好转,饶是王俊凯只小心的控制着换了点方向,重心一下跌落,车脱离掌控的重重倒向一旁。王俊凯腿长反应快,刚来得及磕一下地面马上自己蹦跶着跳起来。


 


爸爸问他:“摔到了?”


 


王俊凯挥挥手:“没事!我再试一次。”他把车扶起来拍拍灰,又踩上去,往前骑了一段,手腕一转,拐了个漂亮的弯,顺利的把车骑回来,他从来就不服输。


 


爸爸拍拍他的头夸奖他:“好孩子!”


 


倒是王源,刚刚看了王俊凯骑了一截兴致勃勃跟着要学,带好小头盔,爸爸牵着他的车头慢慢往前走让他踩踏板,也慢慢能骑一段了,就看到王俊凯险险一摔,车和人一起倒了,被吓到了,死都不肯让爸爸松手,手一松人就定住了,不会骑,跟被按了暂停似的。


 


王俊凯蹲在他旁边鼓励他:“试试吧,可好玩了,要自己骑才好玩呢。”


 


王源其实也动心,但又不想摔:“不行,我不会。”


 


爸爸看他俩学的也差不多了,那阵新鲜劲也过去了:“行,你们自己玩吧,这边人不多,多练练。骑车就要多上路,摔两下没事,别怕。”


 


王俊凯继续鼓励:“我觉得你骑得挺好的。你要再练练么?我陪你。”


 


王源很谨慎的确认:“那你要一直扶着我哦。”


 


王俊凯轻轻的推着他车的后座,往前送了一把,王源借着这股力气一踩车就骑出去了。他一开始骑得很慢,小心翼翼的,其实他骑得特好,比王俊凯刚上路的时候还稳点。


 


王俊凯慢慢的加快脚步跑起来,王源随着他的节奏一下一下蹬的快了,稳稳当当的加快了速度,车都没晃一下。


 


王俊凯很快的跟着他跑,自始至终一只手都撑着他的后座没放。王源虽然没回头,但是一直跟他确认:“你扶着我么?”


 


“是。”


 


“没放手吧?”


 


“没放呢。”


 


王源一颗心踏实了,骑得更顺利了。


 


王俊凯觉得自己跑步的速度慢慢的要跟不上他了,用力推了一把,松开手,站定了,眼都不眨的盯着王源往前冲。


 


王源的声音远远的随着风飘过来:“你放手了么?”


 


王俊凯说了他这辈子对王源说的第一句谎话:“没有!”


 


王源安心的不得了,快快乐乐的骑着车往前跑,好像要飞起来一样。


 


他觉得自己骑得有点太远了,又觉得身后的王俊凯安静的时间太长了,有点纳闷的喊了一声:“小凯哥哥?”


 


没人回答他。


 


他紧张的偏过一点头去找那个熟悉的影子,发现身后空荡荡的,他已经自己骑了那么久。


 


王源几乎那一瞬间就不会骑车了,手和脚都动不了,电光火石间车失控的倒向了路边的草丛,他整个人被车压住,朝天的车轮还在因为惯性悠悠的空转。


 


王俊凯心跳一个漏拍,拔腿就往前狂跑,比自己跌倒的时候还害怕。


 


他跑到王源身边一把把他扶起来,语调都急的有点发颤:“摔哪了?疼不疼?”


 


王源摔倒这么半天,还有点懵。刚才还是满眼的蓝天白云天际线呢,眨眼间就摔得神魂颠倒眼前五彩缤纷。直到王俊凯把他扶坐起来,这阵子惊吓才算过去了,钝钝的感觉小腿疼。


 


他低头一看,小腿侧边被草丛里的小石子擦破了点,往外渗着一排细密的小血珠。


 


他第一反应张嘴就想哭,但是他的自尊心及时的阻止了他,生生憋住,只有眼圈泛红。又委屈又后怕,一股脑的撒气:“你骗我!”


 


王俊凯也难受的不行:“对不起。”


 


“你说过你不放手的!”


 


“可是……”王俊凯张张嘴巴,“我不放手的话,你永远也学不会啊。”


 


王源沉浸在被欺骗的恼怒中:“我还以为你一直都陪着我呢。”


 


“我陪着你啊。我一直在后面看着你呢。”


 


后来怎么劝王源也坚决不肯再上车了,只能由王俊凯把车骑回来,后座坐着个撅着嘴小腿受伤的小朋友。


 


王源一瘸一拐的走回来,把大人吓了一跳:“这是怎么回事啊?”


 


“周阿姨对不起,我没看好他。”王俊凯的责任心正在经历折磨。


 


“不管小凯哥哥的事,我自己要骑车,不小心摔的。”王源扭头就维护他,明明刚才气的恨不得直接上口咬了。


 


“这点小伤啊,没事,源源是男孩子,要勇敢。”妈妈低头检查了下发现就是蹭刮了下,就放心了。


 


王源蔫了吧唧的点点头,看上去再也不想骑车了。


 


 


一周后的周末,王源正在书桌前做作业,听见王俊凯的声音从楼下飘上来喊他:“源源!”


 


王源从窗户探出个头去,发现王俊凯骑着一辆崭新的淡蓝色自行车,他也穿了身新衣服,在阳光底下闪闪发光的。


 


“你买车啦?”王源很惊喜。


 


王俊凯点点头,冲他招手:“下来,我们去公园玩。”


 


王源家后面不远的地方就有个小公园,走路大概二十分钟,骑车更快。中间隔着几个小区和弯弯的小路,没有马路和红绿灯,车也罕见,很安全。平时他们总跑着过去,妈妈叮嘱他骑车的话只能骑这一小段,不能去马路上面骑。


 


王源跑下楼,以为肯定是王俊凯骑着车带他走,却发现王俊凯耍赖的坐在后座上,两腿一支稳稳撑着车。


 


“你干嘛?”王源摸不着头脑。


 


王俊凯笑眯眯的:“你骑车,带我,我坐你后面。”


 


王源吓得倒退一步:“我不会骑车!”


 


王俊凯比他自己还笃定:“你会的,我知道你会,而且你骑得很好。你就是不敢骑。”


 


王源使劲摇头:“不行,我肯定会摔的。还是你骑。”


 


王俊凯全心全意的耍赖:“行,今天你不骑,我就推着车回家。我们都不去玩了。”


 


王源想跟他顶嘴,说谁怕谁,回家就回家,吓唬人啊。又不舍得,还是想去玩。


 


王源犹豫的走上前握住车把,又想撤退:“……我真不敢骑啊……”


 


王俊凯在他身后说:“没事,你骑,我陪着你。要摔我和你一起摔。”


 


王源嘴唇抿着,慢慢的踩上了踏板,他被逼无奈,背水一战。


 


他小腿上还贴着一小块纱布没揭,但是他好像已经忘记了自己之前有多害怕。他满心满脑的只想着,王俊凯坐在身后呢,一定要好好骑,可不能把他摔了。


 


身后坐着个王俊凯,有股沉沉的重量,像有什么东西特别重的把他的心坠着,不让它怕的乱跳。这一路他顿时把周围的景色都忘了,爸爸说过的小技巧忘了,怎么怕的全都忘了。


 


他特别轻快又平稳的骑着车一路飞驰,风又大又自由。


 


要抬着腿才不会擦到地面的王俊凯在他耳朵旁边喊:“源源真棒!”


 


“……你别跟我说话!我紧张!”


 


 


【十一岁】


 


学校为了激发高年级同学学习英语的热情,组织了个英语舞台剧的表演评选活动,形式很新鲜,学生们兴致都很高昂,毕竟是除了小时候对着电视机扮灰太狼喜洋洋之外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演戏给同学看。


 


王俊凯他们班想演童话剧,老师挑了三只小猪,正好在学pig这个词,结果谁也不愿意扮小猪。女生们想演小美人鱼,但是拖着鱼尾在舞台上蹦跶也不太现实。最后选了白雪公主,这样一来,能参与的学生也多些,毕竟有七个小矮人呢。


 


王俊凯在演员报名的时候没有举手,他有点不好意思,对于这种抛头露面的舞台表演有点怯,倒是很想试,又怕丢脸。运气好的是老师选完小矮人以后发现小男生都挺精神的,得选个更拔尖点的当王子。王俊凯那时候脸还有点圆,但是清俊相也在慢慢往外冒,眼角弧线开始往外舒展,一弯一扬,灵动又好看。


 


老师一拍板,他就白白捡了个班里男生都有点眼红的王子当。


 


他们在学校小礼堂彩排,搞得特别正式,其实台词总共也没几句,王俊凯这种只要负责帅气出场收个尾的王子英语单词加在一起都不超过十个。王源收到消息,放了学就背着书包来探班鼓励他。


 


王俊凯穿着妈妈帮忙缝的王子装觉得哪都不舒服,合身紧绷的有些别扭。其实也就是一套小白西装上面缝了肩章,几颗星星,还有几缕金黄漂亮的垂穗,按童话书里插图那样改的。王俊凯偷偷扯了扯扣到最上面的衣领,觉得又闷又无聊。一扭头就看见王源趴在舞台边半笑不笑的看着他。


 


王源眼睛睁的大大的,有点新奇又有点戏谑的模样。旁边的同学还在七嘴八舌的讨论谁的戏份应该多加点谁的台词又说错了,王俊凯顿时也忘了自己穿着多崭新的一身白,从椅子上跳下来跑到舞台边,单膝一跪兴致勃勃的朝王源伸出手:“上来!”看着倒是流畅又优雅的一个邀请。


 


王源一把握住他大步一跃就跳上了挺高的台子。站定了以后还倒退了半步仔细打量王俊凯这一身违和的装扮:“你看起来……有点不一样。”


 


“啊?”王俊凯以为自己是扣子扣错了还是衣服上黏着什么滑稽的东西,仔细低头检查了下,“哪呢?哪不一样?”


 


王源歪着头仔细思考了一会,又摇摇头:“……不知道,说不上来。反正不像小凯哥哥了,和平常看见的你不太一样。”他形容不好,想说我刚刚在台下看着你好像都比其他同学显眼一点,带着点光似的,反正就和平常跟我又打又闹时候看起来不一样。


 


王俊凯也有点稀里糊涂,但是决定继续装什么都懂:“嗯,是不一样,可能因为我今天是王子吧。”


 


王源跟着他一起笑。


 


王俊凯随手从胡乱堆在后台桌子上的一堆色彩缤纷的简易道具里拿了一顶多的小矮人帽子,绿色的,三角形尖尖角,上面有个白白的小绒球,就往王源头上套:“你也可以演小矮人啦。”


 


这时候王俊凯身高已经开始要往上蹿,比王源多冒了半个头,仗着身高优势还揉了一把帽顶的球,欺负他个矮。


 


王源不服:“凭什么呀?我也想当王子。”


 


王俊凯很嘚瑟的拽拽领子:“我才是王子呢。”


 


王源在那边死命要把帽子往下扯,王俊凯就按着不给他动:“你就演小矮人嘛……”胡闹半天把本职工作都给忘了。


 


过了一会演公主的小姑娘跑来找王俊凯:“台词你都记住了么?我们对一遍吧?”她是他们班最漂亮的小姑娘,比王俊凯还高一点,穿了件特别订的粉红色缀纱蓬蓬的连衣裙,真像个小公主那样。


 


王俊凯不瞎闹了,终于又想起来自己还有任务在身:“哦好啊。”


 


他跟着小姑娘走去演员扎堆的那一边,台词他早搞定了,总归才两句。但是其他同学要从头到尾的串一遍,老是不顺利,不是这个忘了就是那个接早了,一来二去的,就耽误了不少时间。


 


王俊凯后来实在是嫌烦,直接把公主拽到旁边:“我们俩先把我的部分对完吧,让他们先自己练。”


 


等他们俩跟上英语课一样死板的一问一答把台词对完,王俊凯一扭头,看见站在舞台对面的王源,还带着那个绿色的三角帽,愣愣的站在原地看着他,没什么表情,眼睛很大,可爱的有点好玩。


 


他们之间远隔了一个十几米宽的椭圆形舞台,谁也没有说话,但是王俊凯就是知道王源不太开心。


 


他大踏步的跑回王源身边:“源源你怎么啦?”


 


王源还是那种有点迷瞪的神色看着他:“你喜欢跟他们一起玩么?”


 


“啊?我们不是玩,我们刚刚背台词去了。”


 


可是王源在乎的好像不是这个:“你喜欢和公主一起玩么?比跟我一起玩呢?”


 


王俊凯这下明白了,一直以来他们都黏在彼此旁边,亲密的好像融不进其他人。从来没有像这样陪王源玩一半把他丢下来去找别人,王源这是不明白,不明白又介意。


 


他就这么坦坦荡荡的问,你不喜欢和我一起玩么?我陪你玩就行啦,干嘛要找别人呢?


 


于是王俊凯偷偷凑到他耳朵旁边说:“我不想和他们玩,就我和你,我们俩溜到后面玩,不要被他们抓到了。”


 


他们手拉着手跑到后台去,绕过那些危险盘在地上的电线堆,躲过低低半垂下来的白炽灯,差点踢倒一罐油漆。还在台上一本正经排练走位的同学没有注意到红色的背景幕布缝隙里伸出来两个脑袋,有一个还顶着一个绿色的矮人帽。


 


他俩像剧院的惊悚传说里只剩两个脑袋漂浮着的漂亮木偶,调皮的隔着幕布说悄悄话,完全不怕吓到人。


 


王俊凯发现脚边有一柄不知道废弃多久的木剑道具,捡起来一掂量还挺趁手,乐了,下巴一昂,十分高傲的直指王源的脖子:“愚蠢的小矮人,见到本王子,还不下跪?”


 


王源哪肯理他,手腕一转反手就把剑夺下来,王俊凯愣是没想到这招,被打劫了武器,这一愣神,王源已经扑上来了:“我才是王子!”


 


王源像个小炮弹一样一股脑冲过来要上演王子复仇记,王俊凯被他猛一撞,站不稳,只顾得上抱得满怀,然后他俩同时滚进巨大的垂地猩红色幕布里,幕布在上面的支架上本来就搭的不稳,被这一扯哗啦一下全瘫下来,像软软被脱下来的长裙层叠的堆积在地上,里面还裹着两个小人。


 


台前的同学被狠狠吓了一跳,赶紧回头看是怎么回事。


 


王源手脚乱挥了好一阵才把劈头盖脸蒙住自己的红色给扯开,发现自己跌坐在王俊凯身上,王俊凯给他压着,身后垫着大团的布,倒是没摔重。来了精神,反应极快,立马捡起掉在旁边的宝剑指着王俊凯的心脏处:“认不认输!”


 


王俊凯看上去不想恋战,懒洋洋的躺着笑,放弃抵抗:“你打败我了,你赢了。现在你是王子了。”


 


王源把头顶的帽子一扔,得意的从他胸口抠下一颗金闪闪的星星,往自己衣服上一拍,黏住了,没掉。


 


王俊凯点点头:“是的,我的星星也可以分给你。”


 


 


【十二岁】


 


王俊凯小升初考试前那段日子,全校被一场来势汹汹的流感浩荡袭击了,小学生抵抗力弱,一个接一个的告病假。学校干脆提前放假,让学生回家好好避病备考。


 


王俊凯一天假没请,坚持撑到最后一天,把零零碎碎杂物桌布之类的全装书包里带走,晕晕乎乎回头看了一眼干净如新的空旷教室,木质课桌整齐而孤单的摆的和平时上课时一个样,还没来得及意识到这就是和六年的同学说的最后一句再见了,等他们都长大,融入时间的洪流,就真的很少有再见面的机会了。


 


那时候的王俊凯只觉得脑子迷糊,想赶快回家。刚踏进家门喊了一声妈妈,一阵晕眩腿脚也软就往下滑。


 


妈妈一开始以为他又犯低血糖,跑过来一抱才发现体温高的吓人:“小凯你发烧啊?”


 


王俊凯吸吸鼻子,打了个喷嚏:“没有啊。”


 


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被传染上流感的,一点警觉意识都没有,每天上课做操一样不落,冰棒都没少吃。爸妈赶紧捞着他去医院挂号,儿科主任很有经验的推推眼镜,在病历上写【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烧】,开了瓶水让他去吊。


 


王俊凯吊完水回来天都黑了,妈妈让他赶快去床上好好睡一觉,他还强撑着争取到五分钟的打电话时间,给王源去了个电话。


 


“喂?源源,我们今天开始放假了,明天开始就不能和你一起去上学了,你不要自己走,记得要让大人送哦。”


 


“知道啦。小凯哥哥你嗓子怎么哑了?”


 


王俊凯咳嗽了一声:“我变声呢。”


 


“啊……”王源年纪还没到,还不太懂这个阶段。


 


王俊凯想了一会又叮嘱:“这几天你先不要来找我玩了。”


 


“为什么?你要复习么?”


 


“是啊是啊,我要考初中,要好好看书。”王俊凯顺着他的话说,其实是医生说这感冒特别容易传染给小孩子,他担心。


 


“好,那你加油喔。”王源挺乖的答应他。


 


可是王俊凯忘了,王源长大了,原来觉得王俊凯哥哥说的总是对的,说什么是什么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开始有主见了,那乖巧里都有一半是糊弄他的。


 


第二天他刚吃过药,迷迷糊糊的躺在床上半睡半醒,热度还有点没下去,全身骨头像被淋过柠檬汁那样酸软的,眼皮也不太睁的动,盖了几床被子捂汗,翻身都不容易。只剩下个耳朵可以自由工作,他听见吱悠一声卧室门把被轻轻旋开的声响。


 


他半睁着眼,看见一颗眼熟的不得了的小脑袋从窄窄的门缝先探进来看情况:“小凯哥哥。”


 


王俊凯气都不打一处来:“不是不让你来找我玩么?”


 


王源腰杆一挺,理直气壮:“妈妈说你生病了!生病了我应该来看看你!”


 


王俊凯想挥手赶人,发现胳膊被被子压着抽不出:“出去出去,别马上传染给你。”


 


听了这话王源更不服了,一大步跳进这间被王俊凯当瘟疫传播室的房间:“我进来啦,你传染给我吧。”


 


王俊凯觉得自己这是生病,不然没病都给给他气出病来,懒得理他。


 


王源根本没发觉他这股无声的怒火,以为他又睡着了,在房间里小声的抠抠这个,摸摸那个,不吵他,自己跟自己玩。


 


过了一会他又蹲到床边来,试探的摸摸王俊凯的额头,手心温度凉爽爽的,像块又凉又黏的小年糕贴在他额头上,王俊凯觉得很舒服,睁开眼问他:“你干嘛呢?”


 


他被吓了一跳:“你没睡呢?”


 


“你出去呆着,我就能睡了。”


 


“那不行。”他得寸进尺甩了拖鞋就爬床上来,凑到王俊凯身边,脖子一扭,把侧脸对着他,“哎,你亲我一下。”


 


“干什么!”王俊凯这回算给他吓清醒了。


 


他们当然亲过,很小的时候。一般是亲戚啊家长啊看着好玩逗着,亲亲爸爸妈妈,亲哥哥弟弟一下说谢谢,王俊凯还记得王源湿糊糊的口水吧嗒吧嗒的在他两边脸蛋都盖过章。但是慢慢长大就不这么玩了,小男孩嘛,在一块不撕打着滚一身灰能好好坐一会就算是亲密了,王源感情突然这么外露吓了他一大跳。


 


王源很认真:“我感冒的时候妈妈都会亲我一下,说感冒传染给另一个人就会好了,你快传染给我。”


 


“你就不怕感冒啊?”


 


“我也怕。但是你要考试呢,你得快点好起来,我可以先借你传染一下。”王源思虑周全的很,重视大局。


 


王俊凯只觉得从心窝里有股热气一下往脑袋上面冲,冲到眼眶里要溢出来,于是眼眶也沉沉的发热。生病的时候大概是很容易被感动的,身体虚弱了,于是那精神也孱弱的发颤,被照顾一下就舒服又感激的不得了。他在那一瞬间感觉很欣慰,觉得王源懂事了,原来一个连名字都不会写的小朋友,现在知道对自己好呢。


 


他心领了,但是不能让王源得逞:“我明天就好了,真的。你赶快出去,真感冒了要吊水的,特别疼哦。”


 


王源伸手就按着他的脸笑嘻嘻的要袭击他:“那我亲你一下好了。”


 


王俊凯不知道哪冒出来的力气反手就挡住他:“不许!你给我下去!”


 


王源抓着他的被子一把把他头蒙住,笑的特别大声。


 


王俊凯艰难的从窒息的境地里挣脱出来,又拿被子裹住王源,王源怪叫,他装没听见,把王源绑成一个茧,王源像个蚕宝宝一样在桶状的被子里蠕动。


 


“是你自己滚出去呢?还是我把你丢出去?”王俊凯得意洋洋。


 


王源总算能从缝隙里伸出一只手,照着王俊凯那一排肋骨就挠,指尖跟沾了痒痒粉似的,轻轻的却很到点上,挠到哪都痒的要命。


 


王俊凯顿时变一条离了水在岸上翻来覆去蹦跶的鱼,给王源袭击到命门了,咯吱的在床上乱翻,笑的停不住。


 


就这么瞎折腾的乱打一通,王俊凯精神也回来了,胜负欲又占领高地了,自己出了一身的汗都没发现。


 


第二天他烧居然就这么神奇的退了,精神满满的看了两天书就去上考场,考的自己挺满意。走出考场的时候发现只有自己爸妈在门口站着等,眼神四下一找:“源源呢?”学校因为他们考试放假,王源今天没课,说好了来接他。


 


妈妈摸摸他额头的汗:“源源感冒了,我们没让他来了,让他在家休息。”


 


王俊凯第一反应是,果然是他把我的感冒带走了,我才好的。


 


他把笔袋往爸爸怀里一扔,也不管爸妈还在商量着晚上去哪里吃个饭奖励他,顾不上热,扭头就跑:“我去看看他。”


 


妈妈在身后笑着喊了他两声,王俊凯根本没听见。


 


他死命敲了半天的门,才有拖沓的脚步声慢慢踱着来开了门。王源站在他面前,鼻孔里塞着两个白白的纸团堵着鼻涕,这回可算是有蔫吧的时候了,平时总跟个猴子似的,一身上下的劲,疯起来不知道累。鼻音浓厚瓮声瓮气的说:“我爸妈要待会才能下班呢,零食都被我吃完了,你回家玩吧。”


 


王俊凯看他那可怜巴巴的样又心疼又想笑:“你别管我,你回去躺着睡觉。我就来看看你,过会就走。”


 


王源被他推着往卧室走,还指使他:“哎,那你帮我拿罐汽水。”


 


“你还想喝汽水?你再不老实躺着我带你去吊水。”王俊凯不给他反抗的机会把他塞被窝里,“躺着,我去给你倒杯热水。”


 


王源躺床上也不消停,眼睁的溜圆恋恋不舍的盯着电脑:“……我想打游戏。”


 


“不许打!”王俊凯管人的时候其实可霸道,他也没什么耐心,尤其是你不听话了,基本上三两句就急。吼完才想起来王源是病号,有点后悔:“那……等你好了我陪你打,虽然你打的很烂。”


 


“切,就你打得好。”王源的嘲讽音只要一个语气词就能表现出来。


 


王俊凯把他喝不完的那杯水拿走,也爬上床躺在他身边:“睡吧,我俩一起,谁先说话谁小狗。”


 


王源看起来还想抗议,但是被迫加入这个游戏,不能认输,只能憋着。他不舒服,就这么昏昏的闭上眼睛没一会,睡得昏天暗地。


 


王俊凯这时候突然睁开眼睛,眨了眨。


 


然后他侧过头去,又轻,又快的迅速在王源脸颊上亲了一口,软软的,跟嘴唇碰到一块棉花糖似的。


 


这下他放心了,心满意足的躺回去,没一会也睡着了,好像做了个很好的梦。


 


 


【十三岁】


 


王俊凯发现最近他有点太常听见王源的名字了。


 


他才刚上了初中,和新同学相处的不错。周末约好了一起去打球,在玄关绑鞋带的时候妈妈看见了顺口一问:“去找源源玩啊?”


 


“不是啊,和我同学一起出去玩。”


 


妈妈倒是愣了一下:“哦?那是哪个同学啊?”


 


王俊凯说了几个耳生的名字,他其实之前也没怎么跟妈妈提过他的同学。妈妈听过也没往心里去,点点头:“注意安全就行了。对了你晚上顺便把源源接过来一趟,我烧了他喜欢吃的菜。”


 


王俊凯本来计划晚上和同学出去吃烤肉的,被这么一安排,知道是去不成了。不过也怪他没提前跟家里人说,往常周末不是他往王源家跑,就是他把王源提溜过来,两人就跟原来大院里吃饭时间端着个碗就去别人家讨食的小屁孩似的,坚定的觉得别人家锅里煮出来的饭比自己家香多了。


 


所以他球打到一半一个帅气的抬腰传球手腕一送,眼角瞟到电子表上面显示的时间,中途退场:“我先走了啊,晚上你们去吃吧,下次我再一起。”


 


队友诧异的抱住球不打了:“怎么了?有事?”


 


王俊凯敷衍的点点头:“有事,要回家一趟。”


 


跟他玩的比较好的同学心领神会:“嗨,接弟弟去吧?王源是吧?”他们不知道王源不是他亲弟弟。有时候家里大人忙起来,谁都没空接小孩。王俊凯上初中了,可以自己坐车回家。王源小学门口有条马路,车流又急又多,他一放学心情好了又喜欢撒欢,没事就上演百米冲刺背着书包颠颠的跑,在红灯和刹车的间隙里像条小鱼刺溜冲过去,看得人心惊胆战,老师都在门口逮过他好多次。王俊凯一般就让他在教室先写会作业等着,等自己放学了坐车过去接上他一起走回家。


 


这么一来有时候放学大家约好了去吃烤串,去打会球,或者去隔壁学校看看校花长得有多漂亮这种事,王俊凯就不能一起参与了。听他说的多了,两人又一个姓,同学自然以为他还有个亲弟弟,叫王源。王俊凯倒不是很在意这种误会,没较真解释过。


 


这次王俊凯也就点头默认了。


 


同学对他深表同情:“有个比你小的特烦是吧?我妹比我小三岁,闹死了,我爸妈还总让我让着她。今天她又在家跟我吵架,我还是偷溜出来的。”


 


王俊凯没什么同感:“啊?王源还挺听话的,不太跟我吵。”


 


“那也烦啊。你爸妈难道不说,这个留给弟弟,带弟弟去哪玩什么的,跟你欠他似的。你去哪不带着他都不行,跟他吵架完了还得哄他。哎哟,还是自己玩最好了,想去哪就去哪。”同学一副有深切领悟的表情下了结论。


 


旁边人笑他:“我想要妹妹还没有呢,把你妹妹送我得了。”


 


“哎哟我送的掉么?整天跟着屁股后面跟尾巴似的……“


 


王俊凯一路走回去都在想,王源亲的跟他弟弟似的,可是也不是他亲弟弟啊。


 


他们俩只是从小玩的比较好,孟不离焦,感情深了一点,怎么就跟被绑定一样。他自己去哪玩不带着王源甚至都会感觉内疚,爸爸妈妈,同学朋友整天在耳朵旁边跟他说王源这个,王源那个,很自然的觉得他俩就应该是一起的,王俊凯哪天没去接弟弟简直不正常。


 


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只要王源没事都会一起带着,爸爸说独生子女没什么好的,还是有个小伙伴一起玩才不无聊。


 


可以说王俊凯无论上学放假,一周七天,几乎天天能看见王源。


 


他也没有别的更亲近的朋友了,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你花费在一个朋友身上太多,自然很难融进别的小团体。


 


所以大家更觉得他只有王源了。


 


王源在前面的路口站着等他,他今天也穿了条深色的背带裤,裤脚卷起一道很窄的浅色边,球鞋上面露出细细的脚踝,看着和六七岁时候的样子一模一样,特别小。他属于长得慢那类,身高还没来得及蹿,任谁看都是个很可爱的小学生。


 


王俊凯上了初中,在他眼里自然是成熟的和小学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不禁开始思考,自己总和王源一起玩是不是太幼稚了?学校里的同学都有几个上了高中的好兄弟呢。


 


他玩的游戏王源不喜欢,他爱看的电影王源看不懂,连同样是动漫,都一个人翻着海贼王一个人指着小火车乐。


 


这可能就是代沟吧,王俊凯觉得自己的思维蓦然开阔了起来。其实他们也没什么必要整天黏在一起啊,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


 


王源在那边看到他了,一蹦一跳的就往这边跑,眉开眼笑的,一点不知道王俊凯在思考什么,他小呢。


 


他一笑,王俊凯就把满脑子什么独立,什么个人生活,全盘扔了。觉得源源特别可爱:“你跑什么?看着点车。”


 


“饿死我了。”王源跟他抱怨,“我中午就吃了一包泡面。”


 


“谁让你不好好吃饭。”


 


他从裤兜里掏出块巧克力献宝:“给你带了块巧克力,我都没舍得吃呢。”


 


“你干嘛自己不吃?”


 


“龚阿姨说你打球去了,我怕你头晕不舒服,给你带的。”


 


于是王俊凯和他一人一半,把那块巧克力吃了。


 


王俊凯一直到王源吃了满满两碗饭,送回家了,回来才敢跟他妈说:“以后想在学校上自习,回来的可能要晚了。”


 


妈妈一边洗碗一边问:“那不跟源源一起回来啦?”


 


看,思维定势,王俊凯应该永远和王源绑在一块呢。


 


王俊凯皱皱眉头:“周阿姨要是没空的时候,跟我说下,我就去接他呗。”


 


妈妈倒没多想:“没事,你好好在学校上自习,我去接也一样。你自己回来注意点就行。“


 


王俊凯点点头,轻松的同时又有点失落。


 


 


王俊凯留在学校里的时间多了,初中里的朋友自然也多起来,高年级的也有喜欢带他一起玩的。但是王俊凯很快发现交新朋友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他从小一直是家里的小霸王,又要强,说一不二的那种。刚认识王源的时候才开始知道分享这个词,但是记得也不牢。经常有那种忍不住脾气吼人的时候,常常他往电脑前面一坐玩游戏就把身后还有个人忘了,也不知道让,杀完一盘接一盘,王源扒在他后面盯着看他还不乐意,输了一股脑的迁怒:“你干嘛总看啊!影响我!”


 


王源从来不生气,特别懂事的冲他笑:“那我不看了,你下次再死就给我玩呗。”


 


小孩子大多是不服输的,但是王源了解他,知道他不是想发火,就是脾气急了,来得快去得快,从来不跟他计较。他再要强,遇到这种锤子碰棉花的脾气,又觉得不好意思,想对王源好,嘴上不说:“那下一盘给你吧,别总看我啊。”


 


大人总说哥哥让着弟弟,看起来好像他一直在照顾王源,其实他这个脾气,不熟还挺客气,真熟起来也就王源忍得了。他们一起长大,像适应彼此形状长成的齿轮,咬合的严丝合缝,能顺畅不摩擦的转动起来。


 


初中生个个心气都高,觉得自己性格天下少有,特别的不行,男生那一点点刚萌发的荷尔蒙争先恐后的从毛孔往外钻,朦朦胧胧想吸引异性的注意,个个跟孔雀似的,谁也不服谁。王俊凯和几个兄弟呛声基本是日常,人家才不让他,打篮球的时候公报私仇撞几下就把球摔了不欢而散。不记仇,以后也能一起玩,但也就是相熟,离交心差了老大一截。


 


王俊凯郁闷的发现,在自己的初中生涯中,想找个再像王源这么和他玩的好的同学,估计是很难了。


 


他像是那种生了病一辈子只能吃同一种食物的倒霉蛋,总吃一种口味烦了,想换换其他的吃,又发现自己根本适应不了,难受的昏天暗地,和什么口味都处不来。


 


王源应该是那种,甜甜的奶糖味,又加点薄荷的清冽,他从小习惯到大的味道。


 


他自己想把一成不变的哥哥标签扯掉,不想只会被和王源联系在一起,最后发现,那不是标签,那是让他觉得最舒服的感情。


 


他就这么磕磕绊绊的一边解决变得繁重的功课,一边应付没劲的人际关系,一忙起来就忘了自己有大半个月都没见过王源了。


 


快放假的时候他们班为了庆祝期末考完去KTV搞了个聚会,在人声鼎沸歌声吵杂的环境里王俊凯的手机第三次响了他才听到,他接起来声嘶力竭的吼:“喂!”


 


那边妈妈被震了一下:“……你在哪呢?”


 


“我们班聚会,在KTV,有点吵!”


 


妈妈好像在那边捂住话筒说了些什么,太吵了他没听见:“你说什么?”


 


“没事,你玩吧。晚上回来吃饭么?”


 


“回来的。”


 


他挂了电话,发现前面两个是王源给他打的,王源现在说可以自己回家了,不会乱跑,家里给他买了个手机让他每天放学报个平安。


 


王俊凯刚想回过去,那边他点的歌就来了,同学把话筒塞他手里起哄让他唱,这一打岔就把手机丢在一边忘了。


 


王俊凯说好了回家吃饭,结果唱歌晚了,大家就说就近去旁边的牛排店吃,拿班费买单。王俊凯给妈妈发了个短信说一声就跟着一起去了,等回家的时候已经快九点了。


 


妈妈坐在沙发上等他,看到他到家就放心了:“怎么玩这么晚?”


 


“啊?这不是考完试了么,我们班一起的。”


 


妈妈有点责怪的语气:“还说回家吃饭,源源在家等了你一天你也没回来。”


 


王俊凯的声带像突然被打了结,过好一阵才能出声:“他来了?怎么也不跟我说一声。”


 


“源源说你在玩呢,不想打搅你,等你回来再跟你说。他考上你们初中啦,可高兴了,今天接到电话就来告诉你了。”


 


王俊凯愣愣的脱了鞋,走回自己房间。他的床单皱皱的,一下就能想到王源无聊的躺在床上乱滚的模样,旁边零散的摆了几本漫画,他肯定等的很无聊,连不感兴趣的海贼王都看了一遍。


 


晚风扬起他的窗帘,灌满了风兜起一个大大的半圆。书桌上留着一张纸条,上面的字比他写的好看。


 


【西瓜可甜啦,留给你吃。


 


                                OO】


 


署名是两个画的满满的圆。


 


旁边摆着切开一半的西瓜,周围都被勺子乱七八糟的挖空了,只留了最中心的那块,圆圆的,舍不得吃,孤单的伫立在那里,像一座最甜蜜的小孤岛。


 


王源永远都还是想把最好的留给他。


 


王俊凯呆呆的看着那半个西瓜站了很久,风冰凉的扑上他的脸颊。


 


 


第二天,王俊凯推着辆崭新的草绿色自行车去楼下喊王源。


 


王源从窗户伸出个头来问他:“你怎么又买新车啦?”


 


王俊凯摇摇头:“我拿压岁钱买的,送你的。”


 


“送我?”王源有点懵。


 


“是啊。当你小学毕业的礼物,恭喜你考上我们中学了,等开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起骑车去上学了。”


 


“我不认识路啊,怎么骑车。”


 


“我带着你呗。以后我每天都来叫你一起去上学。”


 


“每天都来?”


 


“嗯,每一天。”


 


王源很开心的冲他笑,就这么半个月不见,他看起来就长大一点。脸颊瘦下去一点,眼角眉梢变得狭长的像忍不住要长出来,长出来一种什么很动人的光亮来。


 


王俊凯也仰着头笑,嘴里仿佛有一种薄荷味的牛奶香熟悉又安心的横冲直撞,他觉得阳光从来没这么好过。


 


 


【十四岁】


 


王俊凯往学校车棚走的那条小路上,大概走过第三棵银杏树,就远远能看见一个穿着校服的单薄身影倚坐在自行车上,两条腿半弯着借力撑着地,这个夏天过后线条突然猛拉长了一截,像有人趁他半夜睡熟了抻了一把,原来圆滚滚的肉明显不够用了,更瘦了一点,轮廓像是草草勾勒出来的纤细。


 


走到第五棵,那侧脸的线条,眉眼的柔和,也被慢慢清楚的绘了出来。执笔的人画风应该是突飞猛进了,去年还是眼睛圆圆稚嫩幼童的可爱,就只在眼睫的墨重了一分,脸颊的弧度削了一寸,原先肉肉嘟着的嘴巴拉长一笔,嘴角就带了一点说不清楚的笑,七成愉快,三成含蓄。


 


走到最近那棵树的时候,像一层最轻的雾气也散去了,他又是生动活泼的,和年幼的时候全然一致,一分一毫都没变过。连他后颈那颗微微凸出来的褐色小痣都看得清了,原来没这么明显的,跟着他一起长大了。


 


王源坐在自行车上低着头看书,专心致志的,一点也没发现有人靠近了。王俊凯看他心无旁骛的认真神色就猜到肯定不是在钻研课本,又在看小说呢。


 


王俊凯没喊他名字,一只手熟捻的就抚上他后颈,在那温热的皮肤上划过来,食指刚好落在那一点微凸的痣上,指尖勾一下,不轻不重的一按,像碰到个开关。这个动作是有讲究的,位置一点不能错,不能乱,讲究个顺水渠成,得心应手。王俊凯做过几十遍,对路线熟记于心,那颗痣就是他的路标,不上手摸一下不安心似的。


 


王源就被这个开关按醒过来,小机器人一样反应迅速,把书一合:“走吧。”


 


王俊凯走到一边去解自行车锁链:“这周末我爸妈要出门,我妈说你想玩可以过来住。”他们俩已经到了那个不太爱被大人盯着照顾着的年龄了,平时大人在家的时候,单独跑出去玩比较多,觉得自己开始独立了,要隐私,要自由。


 


王源眼睛一转,也觉得能这么自由奔放两天的计划很不错,嘴上还调皮:“行,我陪你住去,你别怕鬼。”


 


王俊凯从鼻子里嗤一声:“我就怕你,怕你装鬼吓我。”


 


“我错了,我不是认错了么。我哪知道你对恐怖片有这么大心理阴影啊。”王源明显忍笑的声音让他的道歉显得一点不诚恳。


 


王俊凯专心致志的骑自行车,不接他话。


 


王源不知死活的以为他好不容易认怂了一次,继续逗他:“哎,那你怕不怕蟑螂啊,蛇什么的?”


 


“不怕。”


 


“那种鲨鱼恐龙呢?小时候看的那种电影里的,好大。”


 


“不怕。”


 


王源得意死了:“哦~看来你就怕我,是吧?小凯?”


 


王源上了初中以后,就把对他的称呼简化成两个字了,再也不肯喊哥哥了,好像让他喊一声占了他多大便宜似的。这让王俊凯很是伤感了一阵,嘴上还没法说什么。


 


王源不知道王俊凯在想什么,好不容易能让他吃瘪一次,太难得了,一定要抓紧嘲笑。


 


王俊凯就这么沉默的任他嘲笑,不回嘴,也不翻脸吓他。其实他吓唬一句王源就缩了,倒是也不是怕他,知道他死要面子,习惯性让着,才不跟他硬碰硬。


 


王源正在纳闷怎么今天这人转性了,想关心一下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一进他家门,他把门一甩,从牙齿缝里磨出一句话:“我就怕你是吧?”


 


王源第一反应是不好,要跑,这人要算账来了。


 


王俊凯那身影,快的,跟第一次学会捕猎的小老虎似的。毛躁,迅疾,又精准。一秒不到的时间就扑上来,王源被他猛的撞倒在擦的干净的木质地板上,吓得哎哟叫了一声。


 


王俊凯从他背上压住他,整个人趴在他背上。他几乎比王源那细胳膊细腿的高大了一圈,别说挣扎了,压得王源感觉心肺都被挤扁了呼吸困难。


 


他的头发乱糟糟的落在王源脸颊旁边,痒的要命,他的声音里绝对算得上是恐吓:“我就怕你,是不是?”


 


王源识时务,赶快求饶:“哎哟我错了,我错了。你谁也不怕。”


 


王俊凯笑,脸还蹭在王源肩窝那里没抬起来,一笑,两颗虎牙就往外冒,特别尖锐,带着小兽一般的懵懂力量。他想也没想的一低头就咬在王源肩膀上,咬的不重,但也戳的够疼了。他能感觉到那温软的皮肉下的血脉在他牙齿尖搏动,热气腾腾的生命力,好像还有一股香气。


 


王源吃痛,这下开始闹了,七手八脚的挣扎。王俊凯要强的要命,这场仗哪能认输,使了更大的劲压制他。薄薄的胸膛紧贴着他的脊背,修长的腿半屈起来缠住他的腿不给他动,腰背一抬,方便发力,更用劲的压住他:“喊哥!”


 


王源的下巴还被磕在地板上,要侧过脸才能说话:“不喊!”


 


他这一侧脸,正好对上王俊凯磕在他肩头的脑袋,两双眼睛对着互瞪,王俊凯伸手胡噜了一把他的头发:“喊不喊?”


 


其实这时候要是有不相熟的大人看见他俩这么缠裹着疯闹的话,大概会说一句,你们俩这样有点奇怪。


 


哪里奇怪呢?又说不上来。男孩子胡闹的时候都是没规没距的,疯起来乱打也不讲究。但是好像没人会像他们俩这么亲近,从脖子后面摩挲一颗痣,摔跤一样压在身上缠,这些事好像比普通的亲密更近了一些。


 


父母看着他们长大的,总觉得他们还小,是滚在一起疯打的小孩子,觉得没什么不正常的。至于王俊凯,他更是不会思考这些。他甚至都不会想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就是觉得这么闹着好玩,开心的要命,在他想清楚为什么之前,他身体早就先做出了行动。


 


他觉得王源特别可爱,揉他脑袋欺负他都欺负不够,总想再亲近他一点,再离他近一点。摸摸脖子也行,拉拉胳膊,抱一下都行,可喜欢他了。身体里有一股热情,没法平息,好像要离他更近一点才能安静下来。


 


他们从小一起长大,无所顾忌的在彼此的私人空间里横冲直撞,都没有隐私要藏,更不会去商量我离你多近比较合适?


 


黏在彼此身边,就是最舒服的距离。


 


所以王俊凯就保持着这么个看起来有点过分亲密的姿势制住王源,直到王源终于脱力认输:“大哥,我喊,大哥你先起来,你好重啊。”一局才算终了。


 


王俊凯颇有点恋恋不舍的放过他。


 


王源气喘吁吁,和打过好激烈一场战役那样翻身躺平,背上都出了黏糊糊的汗,拿脚踹王俊凯小腿。


 


王俊凯作势亮虎牙。


 


王源又哎哟哎哟的捂着肩膀装伤患。


 


 


晚上王源写完作业,想起白天没看完的小说,从书包里摸出来要翻。


 


王俊凯一把把他书页按住:“书背完了么?就看小说。”


 


“哎呀背完了背完了。”王源从他手里拽书,急着敷衍他。


 


王俊凯特把自己当回事:“我不信,我要抽查,你给我背一下。”


 


“哪首啊?”


 


王俊凯随便瞟了两眼他的语文书:“乱花渐欲迷人眼,后面呢?”


 


王源撇撇嘴,不想搭理他的表情很明显,但还是配合的乖乖把诗背完了,最后两句卡了一下,差点被王俊凯的恶意提点带偏了。


 


“干嘛这个表情,嫌弃我啊?”王俊凯笑着,明知故问。


 


王源装傻:“啊?没有啊,哪敢嫌弃你啊,你是我哥。”


 


王俊凯张开双臂:“背的不错,奖励你,哥抱一下。”


 


王源噗嗤一声笑出来,这次倒没撇嘴,一倾身就往前栽给王俊凯一把搂住,他故意使劲的拍了两下王俊凯的后背。


 


王俊凯能感觉到他有力的,生机勃勃的心脏贴在他胸膛右边搏动,自己仿佛有两个心脏那样一声,接着一声,不止息的跳。


 


他又把王源抱得更紧一点,好像离他还不够近。


 


他的身体里有股热情。


 


无法平息。


 


 


【十五岁】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错了呢?


 


可能是王俊凯那天醒的早了。


 


那天晚上他睡得总也不踏实,夜幕倒扣着捂着一场雨,空气里漂浮着的全是不安份的湿乎乎的水分子,躁动不安的黏在他胳膊上,胸膛和肩膀。他睡睡醒醒,觉得燥热又烦躁,从每个毛孔里往外冒温热的潮气,做梦都在等一场雨。


 


所以那天他醒的特别早,天色刚擦了层朦胧的冰蓝色光,他迷迷瞪瞪的翻身坐起来,决心用冷水扑一把脸,再慢悠悠骑车去挺远的地方吃一家很有名的早点,顺便给王源带一份,他最近又瘦的厉害了点。


 


他难得起早,头一次没有因为赖床火急火燎的叼着面包骑车跟红灯赛跑。把一切都收拾妥当到王源家门口的时候才七点,他猜想王源估计还在睡,门也没敢敲,掏钥匙轻轻的开了门——王源打游戏的时候戴着耳机总听不见他哐哐擂门声,周阿姨干脆给他配了一把。


 


出乎意料的,王源卧室的门大敞着,薄被胡乱在床上皱成一团堆着,床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洗手间里传来哗啦啦的水声。


 


王俊凯在餐桌上放下早点,轻手轻脚的走到洗手间门边:“源源?”


 


“……啊?”王源在里面有点慌的应了一声。


 


王源在王俊凯这里,是没有什么隐私好谈的,他俩是从小一起去过澡堂的关系。就像王源也从不防备的锁个门,王俊凯一拧门把就推开门了:“你也能起那么早……”


 


王源还穿着套睡衣,有点郁卒的,低着头,在洗脸池前面洗一条内裤。看到他进来,跟做什么坏事被抓到的小孩一样,触电般的把那条内裤丢回水盆里,张口结舌,脸颊通红。


 


首先,王源是宁可买新的,平时也懒得洗内裤的人。其次,他在这么个大清早洗内裤。


 


王俊凯几乎立刻就乐出声了:“……长大了啊。”


 


王源就那么愣愣的盯着他的脸看了半天,好像还在做梦似的,都不会说话了。直到王俊凯没忍住嘴又逗他:“你别不好意思啊,这是好事,你以后就是大人了啊。”他才反应过来,脸红的看着都觉得热乎,反手把门一甩吼:“你出去!”


 


王俊凯赶紧倒退一步咣当一声被门关在了外面,鼻尖差点被撞平。他有点发懵,不知道自己哪句话说错了,也不敢再往里闯,就这么呆站着,专心听隔了一个门板断断续续的流水声。


 


他觉得好玩,又觉得欣慰,还有一点点失落。他好像直到今天早上,才真真切切的意识到,王源长大了,这个事实。在他心里,王源昨天还是个抱着兔子眼睛睁的大大的喊他小凯哥哥的模样,这么多年变都没变过,长高了抽苗了别扭不喊他哥哥这些都不算什么,王源就是小小的,又乖又可爱的小朋友。


 


他今天不得不认识到,王源也是会长大的,变成一个大男孩,以后还会变成可靠的成年人。尽管他不想承认,但是很多东西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在悄悄转变了,王源也会有对着他觉得不好意思的时刻。


 


过了一会王源终于迟疑的打开门,蔫头巴脑的走出来,连个眼角都不分给在门口等了半天的王俊凯一眼。


 


王俊凯努力想打消他的别扭,伸手揉了一把他的头发:“多大点事,吃早饭吧,都给你买好了。”


 


他脖子突然往旁边一梗,生生躲开了这只手的亲近,绝无罕有。


 


王俊凯的手空落落的僵了一会,考虑到他青春期发育,心情比较波动,没计较。


 


王源吃完早饭,骑上单车,从头到尾一言不发,突然变成了个小哑巴。王俊凯思忖半天,觉得自己也没干什么惹人憎恨的事啊,王源肯定是脸皮薄,不好意思呢。


 


王俊凯决定好好跟他谈一下生理健康这件事,也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嘛,这是应该正确面对的。


 


王俊凯并行骑到他身边,声音带着点不在意的轻快:“哎,你别不好意思啊,这不是男生都有的么。跟我说说,你梦到谁了?”


 


第一次梦到的那个人总是有点微妙的,其实不由自己意志来选,基本上是没什么理由的逮到谁算谁。王俊凯他们班的男生交流起来不外乎什么冰冰志玲,偷摸看过的港台情色片女主角也有,大众女神,梦里一亲芳泽,乱七八糟的。


 


王俊凯知道王源不看那些,所以格外好奇他能梦见谁。


 


王源还是紧紧闭着嘴,像被逼问的地下党一样没准备松口。王俊凯更好奇了:“和我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啊?”


 


王源瞟了他一眼,终于开口了:“那你呢?你当时梦见谁了?”


 


“我当时……”王俊凯顺着记忆努力回溯,“记不清了,模模糊糊的,脸都忘了。”


 


他说的是真话。那梦里像起了雾,朦胧又混沌。他只记得低头看见的清瘦又修长的一截小腿,脚踝处的线条弯曲的惊心动魄的精致,白,嫩生生的白净。他记得一双手伸过来,像要拥抱他,手指纤长,指甲短短的圆润。他记得那后腰的曲线,他一只手颤抖的抚上去,不敢重了,怕要折断。他看不见脸,只记得那股抑制不住的快乐和急切,太喜欢了,太喜欢了,快要撑破心脏那么满满的喜欢,毛躁的全身血脉奔涌的冲动,无法宣泄的冲动,想要一头栽进这个梦里永远不醒来。


 


直到他惊醒,他都看不清梦中那人的眉眼模样,只记得好久才能平复下来的心脏的狂跳。


 


王源看上去对这个没有诚意答案不是很满意。


 


他一点也不想继续谈下去,脚下一踩,自行车卡在最后一秒堪堪冲过了红灯,硬是把王俊凯往后甩了一个路口。


 


王俊凯被他惊得魂飞魄散,一把按住刹车喊他:“源源!”


 


王源就这么一鼓作气的惊险往前冲,理都不理他。


 


 


可能是因为他的心理疏导工作做得不成功。


 


从那天起,王源就长了反骨,再也不乐意搭理他,走到哪躲哪。


 


王源初二,放学本来就比毕业班的早,再也不在车棚等他了,一放学溜得比兔子都快。早上去堵人,他不是早早走了,就是一路沉默寡言专心骑车没有二话。发短信也不回了,打电话老接不到。周末妈妈让他过来吃饭,他哼哼唧唧说有课要补下次再去看阿姨,又问一句小凯是不是明天晚上学校有自习,那我明晚过来。


 


妈妈挂上电话就问王俊凯你是不是又惹源源生气了?


 


王俊凯欲哭无泪,冤的六月飞雪:“没有啊,是他嫌弃我,不乐意搭理我。”


 


王源每次跟他吵架,小吵不当事,大吵的杀手锏就是不理他。王俊凯简直束手无策,就怕这一招。他能怎么办呢?又吼又发火?他平时就这么霸道,王源都笑眯眯的认怂让他。一冷起脸来王俊凯立马懵了,想拉下脸来,又碍于自己是哥哥过不去心理上的坎,想哄他,又老哄不到点上。


 


王俊凯很想问问王源,你干嘛要这么折磨我。


 


他临近中考,学校里一堆卷子本身就搞得他焦头烂额,朋友又少的可怜,从小到大无话不谈的密友就王源一个,想抱怨抱怨都找不到人。


 


他在班里是有个玩的挺好的男生,坐在他前面,和他喜欢打一个游戏,算不上亲,课间聊个几句游戏攻略周杰伦新歌什么的,私下也就是朋友圈点赞的关系。就算是跟他说吧,一句两句也说不清,还得从七岁开始说,太麻烦了。


 


在王源跟他闹别扭没一周的时候,因为每天放学也没人等他回家了,那天模考完王俊凯就和那男生商量着去他家打一个新出来的游戏放松下。两个人边走边聊走到车棚王俊凯才看见久违的,有个人站在那里认真的等,等到暮色擦黑。


 


王俊凯又惊又喜,讲话都差点结巴:“源源你……你等我啊?”


 


王源没什么所谓的模样对着他同学点点头问好:“回家么?”


 


王俊凯看了一眼等着他的同学:“……今天我们说好要去他家玩游戏的。你也跟我们一起吧?”他是真心实意的希望王源能答应他,他想带着王源认识他周围的朋友,就像从前那样。


 


可是王源一秒都没考虑,推着车就走:“我不去了,你们好好玩。再见。”


 


后来王俊凯才知道那天周阿姨让他去家里吃饭,王源问的那句回家么,指的是一起回他家。


 


他那句再见也是假的,从那次之后,他就真的再也没等过王俊凯一次。


 


王俊凯总是想,可能那次就不该去玩什么游戏,应该答应和他一起回家的,就是那天下午做错了。


 


初三最后一段时间,老师宣布学校要组织个集训,封闭式住校两个月冲刺复习,不能请假走读,让回去跟家长说一声,回家收收东西就接受隔离。


 


能回家的最后那天,王俊凯翘了最后一节课,整个学校都还没打下课铃的时候,他就趴在自行车上耐心的等。这是他第一次提早等王源,他一点也不着急,他有的是耐心。他一直等到天色黑沉,每一间教室的灯光都挨次熄灭,他仰着头盯着五楼唯一亮着的那扇窗,那是王源的班级。


 


他觉得全校学生差不多都走完了,拖着脚步慢慢的走上五楼。整间教室里,果然只有王源一个人坐在他的座位上,他也没什么紧急的事要做,书包都收拾好了,抱在怀里,侧着头望着窗外正好能看见车棚的方向。


 


他在和王俊凯比着耐心,在躲着他。


 


王俊凯被这一幕重重击中,觉得自己被折磨的气都快要喘不上来。他认输了,他不想这么耗下去了。他慢慢的走到王源对面的座位上反坐下来,面对面的盯着他。王源也钝钝的转过头来,脸上没什么表情。


 


王俊凯开口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声音轻的发飘:“你到底是怎么了。”


 


王源皱着眉头看着他,好像压根不明白他在问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明白。


 


王俊凯轻笑了一声,陷进回忆里:“你还没小时候好玩呢。小时候不开心了,就明明白白告诉我,小凯哥哥你跟我玩吧,别跟他们玩。我就知道你是不高兴。怎么长大了,倒还不如小时候了。”


 


王俊凯心里酸软一片,他是真喜欢王源,那么小的王源,长大了的王源,都喜欢。他们到底是谁出了错,现在连一句话都说不了。


 


王源也回忆起小时候的事了,扯开了一个小小的笑,马上又收了回去:“……是啊,还不让你跟其他人玩呢。我小时候就那样。”


 


他终于开了口,王俊凯大气都不敢喘,定定的看着他,想让他继续谈下去。


 


他很小声的自言自语:“可是你也不能一辈子都只跟我玩啊。”


 


王俊凯几乎是立刻想答应他,说可以啊,我反正也不太喜欢其他人,朋友也少,就我们俩一起玩啊。可是又怕话说的太满,王源不会信他。


 


王源没有给他犹豫的机会,起身就往外走。


 


王俊凯一直跟在他身后,他们什么话也没有说,可能王源以为这段话已经谈完了,可是王俊凯还有一肚子的话,不知道要怎么开口。


 


走到教学楼一楼的大厅,王源仰脸看了看天,突然间站住了,他低着头,慢条斯理的理手中那把折叠伞,把每一根皱褶都抚平。


 


王俊凯不知道他要干什么,默默的走去他身边陪他一起站着。


 


然后王源说了那句话,没头没脑的。


 


“王俊凯,你说我们干嘛六七岁的时候就要遇见呢?”


 


四月末的一场暴雨,就在这个时候,突然落了下来。这场雨的湿意憋闷了整整一个月,每一天都是潮湿混沌的黏腻,但是一滴雨也不肯掉。终于在这个月的最后一天,洋洋洒洒的,倾盆而落。雨点大如豆粒,又急又重,砸的天地间都是白茫茫的水雾气,什么都看不太清。


 


王俊凯的耳朵里充盈着茫然无序的嘈杂雨声,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那句话。


 


王源撑开伞,头也没回一下的奔跑出去,踩在开始积水的地面上雨水四溅。


 


王俊凯想去追,但是雨下的太大了,他只能止步,一会儿就失去了王源的背影。


 


从什么时候开始出错了呢?


 


可能就是因为这场雨下的错了。


 


 


【十六岁】


 


王俊凯站在考场门口,望眼欲穿,心急如焚,比他自己亲身上阵考试紧张多了。


 


他也有近两个月没见过王源了,他们学校决心把这么泯灭人性的封闭式初三冲刺优良传统延续下去,他遭过的罪,很快就轮到王源。王俊凯每周末准时给他打个电话,问他复习的怎么样,把自己初三的笔记翻出来抽查他重点,说了一堆又怕他心理负担重赶快说你一定不要紧张,千万不要紧张,最后实在憋不住偷偷问他不然下次我翻墙溜进去帮你补习算了,等你睡了我再翻出来。


 


王源只是笑,笑话他:“我不紧张,我觉得你比我紧张。”过了会又补一句,“你比我爸妈都紧张。”


 


王俊凯被噎住了:“……我怕你被关起来心情不好嘛,关心你。”


 


他去年那两个月过的简直像在地狱里打滚。王源最后撂下一句好像从上几辈子就开始后悔遇见他的话,他冒着瓢泼大雨走回家,魂不附体,第二天就被塞进学校关起来。除了周日之外手机是要上交的,他连周日都只敢给家里发条短信报平安马上就像握着一块烧红的铁一样把手机扔回去,不敢多看。他怕王源给他打电话,又怕王源一个电话都不打。


 


他杂事不敢想,卯足了劲一头栽进卷子和练习册里,恍恍惚惚临近考试了,才想起来给家里去个电话。


 


妈妈接到他电话的时候吓了一跳:“小凯?!”


 


本来那边隐约有一些嘈杂的热闹声响,有杯盏相碰的声音,有人在笑,随着她这一声突然安静下来了。


 


王俊凯怕自己打扰的不合时宜:“妈你在外面啊?没什么事就是跟你和我爸说声我挺好的,过几天考试,你们别担心。”


 


“我们和你王叔叔周阿姨一起吃饭呢,巧了刚才说到你你就打电话来了。源源想你还想哭了。”最后一句话妈妈明显憋着笑,觉得好玩。


 


王俊凯心跳猛的一坠,又呼啦一下扬的老高:“他?想我?”他本来以为王源烦他烦的这辈子都不想再搭理他。


 


“刚刚说你这两个月都要在学校,就逗了下他,说第一次这么久见不到小凯哥哥想不想他啊?还没说两句坐那眼圈就红了,特别可爱。源源惦记你呢。”妈妈这时候把电话拿远了点喊,“源源,小凯的电话你接不接?”


 


“哎……别……”王俊凯这声阻止出口晚了点,他又是期待,又是惴惴的怕王源拒绝。


 


所幸的是王源给面子的接过电话,带着点鼻音:“喂。”


 


王俊凯觉得自己那颗乱飘乱荡的心这下踏踏实实归于原位了,没意识到自己难得的笑了:“哟,多大了,还哭呐?”


 


“我没哭。”他条件反射的反驳,和小时候一个样,“就是……想到好久没能看见你了……”


 


这句话绕到王俊凯耳朵里,那就是服输了,毛顺了,小兔子的耳朵软软的趴下来给他摸了。他虽然不知道王源是为什么跟他闹,但是结局好了之前的就不想计较:“别难受啊,下个礼拜我就考完了。”


 


王源在那边闷闷的嗯了一声,感觉还不是多开心,迟疑的说:“小凯……你那天等我,我不该自己走的,我说那句话也没有别的意思,你别生气……”


 


王俊凯听着他越说鼻音越重,生怕他又想哭了,赶快打断他:“我没生气啊!我就是不知道你怎么不高兴了,你别生我的气就行了。”


 


“我不是生你的气……”他又突然不肯说下去了。


 


“源源?”王俊凯试探的喊了一声。


 


王源最后只是说,你考试加油,我会去考场接你的。


 


王俊凯挂了电话,试还没考呢,就觉得全身上下神经末梢里都流淌着一股仿佛重生的喜悦。


 


他当时上了考场,复习充足,满脑子想着考完了解放了还能和王源好好玩,那简直是毫无负担,超常发挥,感觉时间过的飞快,哪有他现在站在外面一分一秒都这么磨人。


 


考试铃终于不情愿的敲响,乌泱泱的毕业生们比着快的奔跑出来,和久违的青春自由重逢。王俊凯在这么庞大的人潮大军里,第一眼就捉住了王源,他甚至都不用找,因为黏附在王源身上的光线,就是比其他的地方要更明亮更动人一点。


 


他的目光就像化了实质那样瞬间就被王源察觉到,王源一抬头,正正好迎着他的方向,眼睛弯弯的,冲他一笑。


 


王俊凯终于不紧张了。


 


他找了那么多理由,哪里全是因为替王源的考试操心,根本就是太久见不到他自己不安又焦躁,像生了病,每天都感觉难熬。王源就是他的药。


 


他想这是怎么回事呢,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这么离不开你了。


 


 


王源好不容易得来一个没有作业的暑假,每天都闲不住,要往外跑。一会说要登山,一会要学跳舞,一会又要去练游泳。


 


王俊凯当然奉陪,就他这股疯劲,在家就能把床跳塌,出去瞎闹没人陪着还不知道要出什么事。


 


夏天的游泳馆人总是特别多,到了下午傍晚就变成个下饺子的大锅,胳膊贴着胳膊头挨着头,一米要游十分钟。他俩为了避开人群兴致勃勃的起个大早,天刚亮就去游泳馆门口等着开门,果然快独占了整片泳池,身边除了一两个来勤学苦练想加入游泳队的学童空旷的没有人影。


 


他们俩懒懒的漂浮在被池底小块的浅蓝色瓷砖映的浅淡剔透的水面上,也不使劲冲刺,周围六七岁的小朋友像凶猛的小鲨鱼一个猛子扎进来双手划出翻涌的白浪,他们是两条小鲸鱼,不急不慢的往前划着水,彼此默然无声又平静的分享水涌来的清凉。


 


王源游着游着,忍不住,手掌一挥,兜头兜脸的一捧水就朝王俊凯脸上挥过来。


 


王俊凯慢悠悠的睁开眼,仗着自己手长,从他脑袋顶一按,直接把旁边那条小鲸鱼压进水里,他们那么多年的打闹手段依然幼稚的要死,没有丝毫进步。


 


王源不服了,这下要认真对待了,抬脚就踹他,在水面下偷袭。


 


王俊凯心口挨了一脚,力量被水的浮力冲走了一些,不太重,却也被蹬出去老远,损失了生命值两千点。发了会愣,隔着远远的盯着王源头发全湿透了被他一把捋到脑袋后面从额头到嘴角都得意洋洋的笑脸,一个猛子扎下水。


 


王源发现自己突然找不到王俊凯人去哪了,有点发慌,还在四周乱瞟呢,就被个水怪在水下重重的搂了一把腰。


 


王源那把腰细的,王俊凯一个胳膊就能圈过来,憋足了气往下一拽,王源整个人就被折成一个大写的V字全部沉没了。王源到现在都学不会憋气,脑袋只要没露在水上就慌,这下死命的推王俊凯,皮肤沾了冰凉的水滑腻腻的想从他胳膊里溜出去,全身白的像真有鳞片在透过水面折射的阳光下发亮。他俩胸膛擦着胸膛,胳膊缠着胳膊,黏在一起像分不开的连体婴,被水波簇拥着。王俊凯还没来得及思考自己为什么这么舍不得放手,有种电流从他的脊椎骨噼里啪啦往脑子里蹿,王源就像已经被他电到了,鼓足力气埋下头,额头特别重的在他脑袋上一敲,敲的王俊凯眼冒金星,觉得什么流星恒星卫星都在眼前晃荡,手下意识的松开了。王源马上挣脱他拼命往上游。


 


王俊凯被他这么凶猛一撞,晕晕乎乎往下沉,他沉着沉着,刚想手脚并用的划水出去,就看到王源半截泳裤下两条修长细白的小腿,和脚踝精细的弧线。


 


王俊凯在一瞬间忘记了屏息,水突然的呛进了他的口鼻。


 


那条小腿,隔着粼粼涌动的水波,显得模糊又不真切,但是那么好看,笔直又漂亮,像直接从王俊凯的梦里直直的戳了出来,戳破梦与真实的边界线,戳进王俊凯瞪大的眼睛里。


 


他的手脚都不会动了,他只会呆愣愣的往上看,看见那一截优美曲折的腰线,能被他一把环住。他看见那只胳膊,看见那只手,和梦里一模一样,指甲修得弧度都一样,朝他伸过来,越来越近。


 


和梦里一模一样。


 


王俊凯的脑袋开始缺氧发昏,心脏开始应激的急速起伏,他曾经模糊而美好到极点的那个梦,开始在谋杀他。他看不清的那张脸,现在终于出现了。王源鼓着嘴巴着急的游向他,慢慢的靠近他,那眉眼唇角,变得不能更清楚了,他含着一口气,腮帮鼓鼓的,像婴儿般无辜,那双浓墨刷过的眼睛,又诱人的前所未见。


 


他伸出手一把搂过王俊凯的脖子,使了好大的劲把他拽出水面,吓得大喊:“你快把自己淹死了!你疯啦?你想什么呢!”


 


王俊凯如梦初醒,和那天早晨他醒来的时候一样,心脏里有一百个人拿着鼓槌在重敲。从他身边浅浅荡漾出去的一圈圈水纹,都是源于他胸膛里的这份震荡。


 


王俊凯不敢相信,他现在宁愿是自己疯了。


 


他紧紧的盯着王源,他想,我怎么可能告诉你,我在想什么。你又会怎么失望透顶而鄙夷的看我。


 


王俊凯突然就不会游泳了,王源怎么在旁边闹他也没什么反应,王源觉得没意思,也不游了,把他拖回自己家玩。他明天要交志愿表,要让王俊凯帮忙出出主意。


 


“所以这两个学校我选哪个呢?小凯,小凯?”王源写字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趴在地毯上,喊了他两遍,王俊凯才能回过神。


 


“什么?”王俊凯顺着他手指点的两个学校名称,目光犹疑了一下,“……第一个吧。历史久,还是名校,高考升学率特别高。你分数应该够,冲一下吧。”


 


王源穿着居家的及膝短裤,晃荡着两条腿,把志愿表迎着光看了两眼:“第一个是挺好的,但是我分数够了也不算高,进去肯定有很多顶尖的学生,压力肯定大。你不觉得第二个也不错么?”


 


“哪里不错?”


 


“是你的高中啊。”王源冲他眨了下眼睛。


 


王俊凯这才明白他在说什么。


 


王源那么信任的看着他,目光柔软又单纯,就像小时候喊他哥哥一样。王源一直以来崇拜他,陪伴他,忍让他,是他最亲密的弟弟和朋友。可是现在他在想什么?他把王源当什么?


 


他的目光不由自主的落在王源弯起来的嘴唇上,像一个鲜红的小菱角,不笑的时候也好看,好看的像一个吻。


 


他想对王源做什么?


 


“……和我一个高中?”他听见自己迟钝的发问。


 


“是啊。”王源开开心心的落笔已经写下了选择,“就像以前那样啊小凯。”


 


怎么能像以前那样呢?明明什么都不对了。


 


王俊凯盯着他看,那么用力的看,像失明的人第一次看见了绚烂明亮的灯火,明丽的温柔摇晃,看一眼就很满足了。


 


像那灯火在隔着宽阔辽远水面的对岸,无船可渡,看一眼就永远不能知足了。


 


王俊凯想,我怎么会梦见你呢?


 


全世界里我梦见谁,都不会比梦见你更绝望了。


 


 


【十七岁】


 


每见一面是多甜蜜的煎熬。


 


王俊凯十七岁了,正是青春早恋的好时节。不管老师家长怎么耳提面命,学校里捂不住的暧昧粉红泡泡每一天都在往外冒。放学后偷偷牵的手,早操时相邻班级少年少女们偷偷交换的眼神,学校围墙后面踮起脚跟的球鞋,全都在青春荷尔蒙的调和下发酵膨胀。


 


王俊凯就像是这股暧昧气氛的绝缘体,不动声色的把桌屉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塞进来的几封米白粉红色信封的情书扫到书包里带走,其实他回去也多半不记得扔去哪里,不会看。


 


他没有心思顾及这些,倒不是说他胸怀家国天下,多精于学业,分不出闲心来。他的胸口里藏着一座蠢蠢欲动的火山,他要随时提防着它何时会忍不住爆发出来,压抑太久的岩浆滚烫的汹涌,铺天盖地的把他最珍视的东西都摧毁掩盖,才肯绝望的冷却下来。


 


他装了一个全世界最不应该喜欢的人在胸口,王俊凯每看见他一次,都能感觉到那岩浆像要烧融他的骨头,他手脚发软,心脏发酸。他有那么多的喜欢,为什么最强烈的偏偏是不能开口的这一种?


 


王俊凯垂下眼,王源半趴在他面前,头顶露出一个打着圈的发旋。他头发最近长了点,又软了,温顺又安分的绕着那个圈乖乖的垂趴下来。他小时候可不这样,总有几缕毛乱糟糟的翘出来。


 


王俊凯好像想到什么有意思的事那样微不可见的笑出来。


 


从什么时候王源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呢?王俊凯觉得自己要好好想一想。


 


王源伸出食指直直的把棋盘上的马往前推了两格,然后又托腮陷入思考。


 


王俊凯这才把注意力拉回棋盘上,低头研究了会局势,把他的马平移了一格到旁边:“马要走日,不能这么走的。”


 


王源被这些复杂的规则搞得眉头都抓起来:“为什么?”


 


“……这是规矩啊。”王俊凯觉得好笑,又不知道要怎么跟他解释。


 


“我不会下象棋。”王源老实承认,“我们按自己的玩法走也行啊,我们约好不就行了?”


 


王俊凯被他这么新奇又随便的创意逗乐:“象棋有象棋的走法,要按规矩来的,我教你。”


 


王源却好像突然不太乐意:“玩的高兴不就行了么,那么多规矩,谁说都是对的。红灯停绿灯行,上高中考大学找工作,男生女生会结婚,好像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又没人问为什么,没人敢不一样。”


 


王俊凯眼皮一跳,觉得这是个不祥的预感,谨慎的问:“叛逆期到啦?想这么多,不想下象棋我们玩别的。”


 


王源把棋子往旁边一扔,没来由的烦躁:“……不是光说象棋……”


 


王俊凯静下心来细细给他解释:“小时候大人给你东西,我怎么教你的?我说你要说谢谢。吃饭要让长辈先动筷子,你都听话,是不是?上了小学每天要记得戴红领巾,骑车上学要沿着马路边,这些都是很小的规矩。你以后,还会学到更多,不听的话,要吃亏的。世界很严格,你不一样的话,很多人会不喜欢你的。”


 


王俊凯也觉得自己有点苦口婆心了,但是他着急,他怕王源长大了,他就快要看不住了。他今天会去思考人为什么要一模一样,明天万一离经叛道去做叛逆少年搞个纹身什么的那才叫追悔莫及。


 


他自己成长的迷茫还没顾得上呢,就先感受了一把家长的辛酸。


 


王源不知道在想什么,从床上把王俊凯的枕头抽下来闷闷的把脑袋埋进去:“……我又不想要很多人喜欢。”


 


王俊凯耐心的揉了一把他的头发。


 


王源不抬头:“但是我又怕你爸妈讨厌我……”


 


王俊凯啼笑皆非:“想什么呢你,都专门给你留一间房了,还讨厌你啊?”王俊凯家里今年买了新房子,三间卧室,妈妈把多的一间收出来做客房,倒特意选了天蓝色墙纸布置的很有男孩子气,说专门给源源来了留着住,省的你们两个大个子又抢被子又打架。王俊凯心虚,也不敢和王源挤着睡,赶紧表示同意。


 


“那以后呢?”


 


“以后干嘛?你要把我家房子烧了?”


 


王源没憋住笑出声来。


 


王俊凯哄他:“所以你听话点,少调皮。我小时候就答应你妈要照顾好你呢,你叛逆了她肯定要讨厌我。”


 


王俊凯想,是啊,我得好好照顾你,做个好哥哥,一辈子都要心无杂念,不能让你,让你爸爸妈妈失望。说不定等我们年纪很大了以后想起来,这一念之间的错误,就是个很年轻的幻觉。


 


我不能说,他告诉自己。


 


他没有继续说话,王源也沉默了下来。王源每次安静这么久的时候,就像是有很深重的心事,王俊凯不喜欢他不笑的时候。


 


王俊凯决定换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你们学期末是不是快办舞会了?”


 


“听说有。”王源被他召回魂,眨巴着眼睛看他,“这是什么,传统么?”


 


“是啊,高中传统。每届高一期末的迎新舞会,其实也不是多正式,开场跳个交谊舞,然后大家就开始瞎玩了。”


 


王源撇嘴:“我记得了,你那天就差穿礼服了,还不正式。”


 


“……我就在衬衫外面戴了个领结好吗?”王俊凯饱含私心的问,“还没有女生邀请你做舞伴么?”


 


过了半天王源也心不甘情不愿的承认:“……有几个啊,可是我又不会跳舞。”


 


王俊凯努力忽略心里泛上来的酸:“求求我啊,我可以教你。”


 


“你还能教我跳舞?”王源看起来一点也不相信。


 


王俊凯想逗他笑:“现在是不是觉得有小凯哥哥特别好呢?你看,我比你大一岁,能借你笔记,辅导你考试,教你骑车,教你跳舞,你要学的我都已经会了。以后说不定还可以帮你挑工作,给你当伴郎,教你养小孩子,教你应该怎么选拐杖……”他说不下去了,他觉得自己说的太好了,好的太残忍了。


 


王源没有笑,王源用一种谁也看不懂的眼神回应他:“是啊,特别好。友谊地久天长嘛。”


 


王源应该是在夸他,王源在夸他们竹马之交的情谊。


 


但是王俊凯被这句话击中,很久说不出一个字。


 


王源没有等他,站起身转头就回了给他留的房间,门很重的被关上。


 


 


家里大人出差回不来,晚饭的时候王俊凯叫了外卖去敲王源的门,听到他迷迷糊糊的说困要睡觉,睡醒再吃,给他留点就行。


 


一直到九点多王源也没从房间里出来,王俊凯不敢吵他,又开始后悔到底为什么要给他留这么间房,自己床又不是不能睡。他躺在床上有一搭没一搭的玩手机,满脑子胡思乱想,怕王源真的不舒服,想再去问问他。


 


就在这时候他听见自己房门被很轻的敲了两下。


 


“要不要教我跳舞?”


 


王俊凯拉开房门,看见王源理过头发,穿着他校服里的白衬衫,袖口很正式的扣着,黑色的长裤,只是赤着脚,拖鞋也没穿,黑暗里脚背莹白。


 


王俊凯就在这一瞬间前所未有的认真起来:“好的,你等我换一下衣服。”


 


他也换了件白衬衫,踢掉拖鞋,赤着脚。他把领结给王源系上,没让王源动手,像小时候给他戴红领巾那样耐心。


 


王源问他:“我跳男步?”


 


王俊凯笑:“我跳女生,你就把我想象的漂亮点就行了。”


 


王源正儿八经的点头:“行,我发挥一下想象力。”


 


王俊凯的右手轻轻的搭上王源的肩膀,他现在还是比王俊凯矮了一截,这么搭着毫不费力。


 


王源的右手犹豫的搂住他的腰,然后王俊凯伸手握住了他的左手。


 


他说:“你跟着我,我先退一步,你就往前走一步,记住了吗?”


 


他们胡乱把客厅里的家具都一股脑的推到了四周堆着,中间挪出一片硕大宽敞的空间,像一个圆圆的舞台。没有开灯,一切都显得不是很清楚的样子,唯一的光源是几捧月光从四方的玻璃窗剔透的洒进来,朦朦胧的苍白疏淡。手机里放着一首随便挑的华尔兹舞曲,曲调舒缓,节奏不快也不慢,他们踩在节拍上,一步也不落。


 


王俊凯往前进一步,王源不失时机的后退,他们一句话都没有多说,但是默契的像早就一起跳过一百遍。一开始的时候慌张的踩过对方几次,王源的脚趾落在他的脚背上,很轻的痒,王俊凯笑起来,他想到小时候两个人一起跳进大水盆里帮妈妈洗衣服就是这么互踩着脚玩。


 


踱了几圈之后,王源已经很灵巧的记住了舞步。他很高兴的样子,翘着嘴角,甚至闭上了眼也不会踏错。王俊凯能感到他的手心在自己的手掌里发热,着迷的看着他被覆了一层月光的光洁额头,凸起的眉骨,轻轻合上的眼睫,从鼻梁到嘴唇的弧线。


 


他就这么长大了。


 


王俊凯往侧后方退了一步,王源追着那股力立刻就贴近他。


 


王俊凯感到一种久违了的,无欲无求的平静。他觉得这是自己离王源最近的时刻,比并肩近,比拥抱近,比互相亲吻脸颊还要更亲密。舞蹈里有种难以言喻的亲昵,彼此心照不宣,比接吻还要更默契,又进退有度,绝不多冒犯一分一毫。


 


王俊凯于是也微笑着闭上眼睛。这下他什么也看不见了,他们靠的是给对方的信任,和一言不发的默契。


 


他们闭着眼睛,踩落一地的月色,虔诚的像完成一个什么仪式,手紧紧的相握着,又绕完了一个八拍。


 


手机里的曲子已经播完了,悄然沉默了下来。可是他们谁也没有停下来。


 


一点声音都没有,沉默是夜晚唯一的主旋律,连风声都不敢吵了。


 


他们在这么安静的黑暗里,旋转了一圈,又一圈,至始至终保持着亲密而不靠近的距离。这支舞好像永远永远不会停止了。


 


王俊凯到最后已经忘记了他们跳了多久,跳完了多少圈,他只想要记住这一刻。


 


这漫长的好像永远不会过去,又短暂的好像再也不会拥有的一刻。


 


 


【十八岁】


 


王俊凯高考前几天晚上开始失眠。


 


没什么来由,他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他觉得自己完全算不上紧张,吃得好书读得好,也就是复习时间稍微加长了点,开始思考自己意向中的专业和学校了。就是突然从某天晚上开始,有个人打包把他的睡意一股脑偷走了,枕榻之间辗转反侧,闭上眼也神智清明,一串串公式概念整齐的列队阅兵走过去。想数羊,数到一千,满上遍野都是软乎乎的雪白团子对着他咩咩咩的叫,天光微亮,又是漫长疲惫的一晚过去了。


 


无论白天看书怎么犯困,一到躺会床上的时候,又是睁着眼和天花板对峙。


 


王源听说这件事像个游方神医一样自信满满,说我能治。当天晚上连个招呼都没打就跑到王俊凯家里来,逼着他把书扔一边早早去洗了个热水澡,自己换好睡衣往他床上一躺,还不忘给他留个窄窄的地方。


 


“好了。我们现在闭眼睡觉,谁都不许说话,谁说话谁小狗,看谁睡着的快。”


 


王俊凯愣愣的抱着枕头看着他:“你干嘛不回你床上睡。”


 


“那我怎么监督你?”王源一丝不苟的闭着眼睛,像已经开始犯困了,讲话的咬字都模模糊糊的含在牙齿间发懒,“哎呀你睡不睡?困得吃饭的时候头都要埋碗里了还失眠呢,你就是心态不好,要人监督。”


 


王俊凯特别不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有用。


 


他小时候的单人床,现在两个人睡起来真的特别挤,从空间上来说就不太合理。两双长手长脚,王源一点也不照顾考生,睡得姿势那叫一个放肆。王俊凯身都不敢翻,觉得自己稍微侧一下胳膊就能和王源打个结。


 


在他背后打个结,绑的牢牢的,再也不放开了。


 


他也就只敢这么想想。


 


他违反了规则,悄悄的睁开眼睛,凝着神侧过头望着王源。王源的眼睛闭的紧紧的,嘴唇因为呼吸微张着,好像已经陷进了沉睡。王源就躺在他身边,宁静又安全,深夜的世界万籁俱寂,没有人声,没有经过的脚步,好像所有人都踏实的闭上了眼睛坠入梦境,因为知道此刻是没有危险的,知道自己最爱的人也一定在沉沉入睡。


 


王俊凯凝视着他,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他看着看着,心里就涌上来一股奇妙的满足和踏实,像肚子饿的时候喝了一大碗温暖甘甜的汤,像走了很远的路一头栽进松软的鸭绒被,像很冷的雨夜里泡进装满热水的浴缸。他居然慢慢觉得困了,他的眼皮开始松散,王源侧脸清秀分明的线条被朦胧的光那样晕开了边际,王俊凯舒服的闭上了眼睛,眼前是一片深黑,温柔的笼罩住他。


 


因为他没看见,王源两片小扇子一样的睫毛轻轻的颤动了一下,他偷偷的眨了眨眼,又闭上了。


 


王俊凯的失眠治好了,考试也发挥的游刃有余。估完分特别胸有成竹,跟父母商量完第一志愿初步选定报本地的一座985。


 


王源看着也挺高兴:“怎么就留下来了,也不去外面看看呀?”


 


王俊凯一肚子私心:“这学校挺好啊,离家也近,总跑着多麻烦。等周末我就跑回来,我们一起去吃好吃的。”


 


王源眉开眼笑的装不满意:“我以为你去上大学了总算能不管着我了。”


 


王俊凯笑着不说话,他想哪是我管着你,分明是你留在这拴着我。


 


结果事实永远比想象更好一点,分数下来,比他估的分还要高几十,王俊凯自己都有点傻眼,生怕哪个环节错加了分,白白多送给他。


 


这么一来,他就可以冲刺一下更有名的重点大学了,更好,也更远。


 


“就是那种,一年只有寒暑假能回来两次的,那么远的地方么?”王源问他。


 


王俊凯不敢开口,只是点头。


 


他明明考的好了,却感觉像做错了一件什么事。他在家跟爸爸妈妈商量志愿的时候,也犹豫过,但是现在他几乎想脱口而出决定自己的前途,他想留下来,他不舍得走。


 


王源诚心诚意的点头为他骄傲:“你考的真好。”但是他没有笑,他想了好长一会才说,“那你以后每个周末要自己去找好吃的了。”


 


他没有留王俊凯,连他都知道王俊凯应该去更好的方向。


 


王俊凯本来想好了,只要他说一句,那么远别去了,就顺理成章的给自己一个理由,忘记远方的未知和拼搏。只要他说一句舍不得你,王俊凯就恨不得变成一棵树扎根在他门前,一分钟也舍不得离别的陪着他。


 


但是他只是说:“你记得回来的时候来看看我就行。”


 

评论
热度(79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早安老友 | Powered by LOFTER